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泥人张彩塑创新“讲述”红色故事

时间:2021-02-04 17:44:0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一沓厚厚的历史照片,几尊创作中的人物泥稿,几位年轻的彩塑艺人正在热烈交流讨论……近日,记者在泥人张彩塑工作室采访时了解到,该工作室正在积极创作《古田会议》和《百年觉悟》两组彩塑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

  “用传统彩塑艺术的形式来表现红色题材,这些年我们在全国走在了前列。之前我们曾经创作了《中共一大会议》《遵义会议》等彩塑作品,这一次我们也在思考如何使作品从立意上、形式上再有提升。”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告诉记者,不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在世界美术史上,彩塑都曾经是一种主流的艺术形式,“这个时代的彩塑工作者们,应当掌握两种造型手段,一种是雕塑的技法,另一种是彩塑的技法,还要让这两种技法相融合,从而丰富艺术的表现形式。我们在研究传统彩塑‘塑与彩相融合’特点的同时,形式上借鉴雕塑的表现语言并运用多种材质,其目的是创作出生动感人的好作品,让传统的彩塑艺术与时俱进。”

  陈毅谦说,此前已经有很多表现古田会议的优秀艺术作品,“我们在这组彩塑的创作思路上力求突破以往习惯使用的情节定格式的表现手法,大家在深入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后,通过作者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最终确定了这组作品的形式。以毛泽东、朱德和陈毅三位伟人的形象为主,辅以红军战士的背景,通过人物的前后排列、高低错落,从人物形态、表情等细节来反映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他们都是卓越的革命者,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性格、样貌和气质,他们都有着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精神,正是这种信念和精神把这群个性鲜明的革命者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而在另一组作品《百年觉悟》中,则更加突出了天津的地域特色。觉悟社虽然存在的时间不长(1919年9月到1920年10月),但为我党输送了包括周恩来、邓颖超在内的许多年轻人才,其多数成员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创作生产部负责人夏青介绍说:“这组作品的主题是‘百年觉悟’,创作初衷就是想做一个反映建党百年历程中有天津特色的作品。我们走访了觉悟社旧址,查找了大量资料并咨询了相关专家学者,我们在创作中选取了周恩来、邓颖超、马骏、郭隆真、谌志笃、郑季清6位成员的形象,表现的是他们‘走出觉悟社,奔向理想’的形象。”

  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梁娜告诉记者,此次创作活动集结了工作室的中青年骨干力量,力求推陈出新。“我们既重视人物形象的塑造,更重视其精神世界的表现,在写实的形体塑造中体现中国传统艺术的写意精神是我们的创作理念。在创作中,我们要避免历史人物塑造中的概念化和脸谱化的倾向,希望能将距离年轻一代越来越远但也越来越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还原成一个个真实的人,要通过对人物个性的理解,在写实、夸张、变形、象征、抽象等艺术语言的尝试中表现特定历史时期的精神风貌。”

  梁娜还表示,开展红色主题创作是希望通过塑造历史人物、再现历史事件,彰显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崇高理想,让人们从作品中了解历史,从杰出人物的形象中接受教育,得到启迪和鼓舞,从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她说:“作品将不仅记录一段历史,也将续写中国的彩色雕塑史。它既有振奋民族精神的社会意义,同时也具有较高的艺术性。我们将努力在作品的整体和细节上下功夫,让作品更富有炽烈的情感和艺术语言的形式美感,通过直观的审美体验展现时代精神。”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