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湿地修复 一天不耽误

时间:2021-02-11 11:02:2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上午9点,灿烂的阳光照在天津市武清区大黄堡湿地,给成片的芦苇、碧绿的湖面镀上了一层金色,别样美丽。

  走进大黄堡湿地青山路以南片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壮观的施工场面,100多台大型挖掘机挥动机械臂,持续作业。走近细看,原来是挖掘机操作手们正在把多个鱼塘的沟埝挖开,让原来彼此独立鱼塘里的水连通起来。放眼望去,打通后的鱼塘,冰水迅速连通起来,一片碧绿。

  湿地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陈冰涛告诉记者,过去这里分布有上百个鱼塘,但都没有打通,各自独立,影响了湿地修复。此次施工就是打通所有鱼塘高高的沟埝,让水系全部畅通起来,形成一整片活水区域。

  陈冰涛介绍,立春后,候鸟们将从南方陆续返回,为了不影响鸟类来此栖息,施工人员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抢工期、加速度,一天也不耽误……

  记者看到,沟埝泥土一挖出来,立即被推土机堆在一起,施工人员则忙着修建一个个鸟岛。陈冰涛说,大黄堡湿地是候鸟重要栖息地,每年大约有214种鸟类光顾,其中不乏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堆建鸟岛就是给鸟儿搭建一个幸福安静的家。接下来,他们还将在鸟岛上栽种植物,让鸟儿在此生儿育女,繁衍后代……

  水是湿地的命脉,是湿地修复的关键。在湿地一角,来自区水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检修水泵。据介绍,按照计划,今年大黄堡湿地生态补水总量将达到8500万立方米,比2020年增加500万立方米。陈冰涛表示,今年,武清区将对大黄堡湿地修复保护全面提档升级,按照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标准进行全面修复,扩大湿地有水面积、根除污染环境、加强科学监测、加大巡护力度、搞好生态移民等,让这块镶嵌在津沽大地上的“绿宝石”,更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