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牛年新春 读咱天津的奥运故事

时间:2021-02-18 11:13:4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春节期间,坐落在大理道的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内张灯结彩,喜气、祥和的氛围与馆内陈列的奥运展品遥相呼应,历史与现代的结合让博物馆独具特色。恰逢2021年东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内“天津与奥运”专题展、“奥林匹克藏品博览”、“冰雪情 津卫梦──新中国天津冬季体育暨冬奥会文化收藏展”几大板块的展览更具看点,细述着天津的奥运和冰雪故事。

  走进市体育博物馆展厅,镇馆之宝──九把夏季奥运会火炬格外亮眼,这是从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会开始,在9届奥运会中真正使用过的火炬,一眼望去,极具震撼力。沿路走下去,“天津与奥运”专题展、“奥林匹克藏品博览”以及“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回顾着天津体育百年历史风云。发自于天津的“奥运三问”,天津奥运先驱张伯苓、从天津走出的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等中国体育先驱的足迹都一一陈列在馆内。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品味这些天津与奥运的故事,也让我们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天津冰雪运动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早在1881年,北洋水师学堂就将滑冰作为一项正式科目引入了课堂。冰球运动最早也是在天津登陆,1905年,英侨成立“天津冰球会”,在宝士徒道(今营口道)举行了第一次冰球赛。1925年,南开大学成立白熊冰球队,并因打败俄侨冰球队名声大震。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运动在我市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天津市体育博物馆以冬奥会为契机,将三号展厅设为“冰雪情 津卫梦──新中国天津冬季体育暨冬奥会文化收藏展”。1943年“延安溜冰大会”的原版照片、1955年全国冰上运动大会第一名奖牌、1956年天津市冰上运动大会奖牌等展示着天津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此外,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火炬、吉祥物、门票、徽章、纪念瓷器、丝巾、海报等也是展览的一大亮点,其中包括2002年至2018年的冬奥会火炬,冬奥会首个吉祥物滑雪人舒斯,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和纪念徽章等,这些有关冬奥会的记忆让人们的头脑刮起一阵白色风暴。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以及国家号召“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背景下,我市冰雪运动氛围越发浓厚,天津市民踊跃参与的“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的内容也被市体育博物馆一一记录下来。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