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故纸记录的老天津人闹元宵

时间:2021-02-22 14:43:5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蒸面食老鼠准备赏灯

  旧时,天津人过元宵节从正月十四就开始了。冯文洵《丙寅天津竹枝词》曰:“俗尚原无理可推,人情大半为求财。榖糠未引钱龙至,鼠猬先驮宝藏来。”说的是正月十四,用面蒸作老鼠、刺猬等状,背驮元宝,置户枢上端,面向外;十五日面移向里。

  “灯节”赏灯吃元宵

  《新校天津卫志风俗》记载:“上元日,通衢张灯结彩,放花炬。妇女群游,曰走百病。作粉丸食之,曰元宵。”

  记述此日津城景致最为详尽的是清文人张焘的《津门杂记》卷中“灯节”一节:“津地俗尚奢华,元旦至元宵,城厢内外,擎灯出售者密如繁星,十色五光,镂金错采。居家铺户,自十三日起,至十七日止,张灯五日,银花火树,如游不夜之城;锣鼓喧天,共庆升平之乐。沿途除路灯外,又张挂壁灯,人物写生,竟有出自名手者,并有骚人编悬灯谜,倩人摹射,以遣雅兴。游人如入山阴道中,目不暇给,或品画工,或猜文虎,到处流连,诚乐事也。更有妇女出门踏春,红颜绿鬓,三五成群,俗谓之走百病。且满街燃放花炮者,尤难屈指数云。”

  冯文洵《丙寅天津竹枝词》描绘旧时天津人赏灯的盛景:“年年灯闹上元春,曼衍鱼龙百戏陈。昨向估衣街上过,一轮皓月照行人。”诗注:“元宵节,估衣街及宫南宫北商家照例要举办灯彩,或耍龙灯,或敲锣鼓。”

  既是元宵节,就少不了吃元宵。陆文郁在《蘧庐集》“津门食单”中为我们展示了一种“另类”元宵:“旧增馅品有梅干,灯节元宵馅里添;今日沧州冬菜好,当时供北此供南。”并自注:“旧时元宵有梅干菜馅者,系祥德斋胜兰斋所添,所增南味也。”表明天津节日饮食已经南北共融,难分彼此了。

  一走能将百病消

  冯文洵《丙寅天津竹枝词》描写正月十五赏灯过后,十六日妇女走出家门,上街踏春:“窄窄弓鞋步步娇,银花火树过元宵。出门不为寻亲友,一走能将百病消。”诗注:“正月十六日,妇女在街游行,谓之走百病。”这一天,主要是妇女上街串门,走亲戚。

  刘炎臣《天津民俗》一书解释正月十六走百病:“旧正十六日,俗名‘走百病’日子。所谓 ‘走百病’的习俗,由来已久。相传在十六这天,应寻觅一个有桥地方,三五成群相率以过,谓之‘度厄’。‘走百病’又叫做‘走桥’。”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