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非遗文化 鼓板声声入戏来

时间:2021-03-03 10:25:1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司鼓名师李凤阁 刘彩霞 摄司鼓名师李凤阁 刘彩霞 摄

  正式的京剧表演,总少不了伴奏。在琴笙管弦、鼓板锣钹中,鼓是众乐器的灵魂,司鼓也便成了京剧配乐的“主心骨儿”。

  司鼓打击演奏的是单皮鼓,也叫板鼓。大锣、小锣、铙钹等其他乐器都要按着司鼓的指挥来演奏。无论旧时戏院廊前的海报,还是如今的观演手册,总为司鼓的大名保留着一席之地。由此,司鼓的重要性,可窥一斑。

  常言道“一台锣鼓半台戏”。乐队负责整场京剧表演的节奏,司鼓的“道行”占整场戏一半的份量。

  单皮鼓用两根细竹做的鼓箭子来敲击演奏。鼓声时而轻柔舒缓,如百鸟朝会;时而激越豪迈,而锣镲笙笛等众乐器,随之铿锵起伏。舞台可以被伴奏渲染成恬静斗室、游春小园;转瞬间,也可以成为风云际会场,激荡上下五千年。这就是戏曲伴奏的神奇魅力。

  既是集指挥者、演奏者于一身,司鼓必得娴熟于音律和京剧,还得对整场京剧的配乐和演员了然于胸,通观全局,不能有丝毫差池。在单皮鼓的领奏下,一切器乐必须精准地配合演员的唱念做打。

  对此,天津京剧院的司鼓名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凤阁感触颇深。

  采访中,李凤阁告诉记者,练就成一名成熟的司鼓,绝非易事。首先自己要熟练掌握演奏技巧,定下心来苦练基本功;将各种曲牌和锣鼓经铭记于心,边学习边钻研,不断提高艺术素养和感悟水平。另外,司鼓和演员配合的默契也是一出戏成败的关键。一对配合默契的司鼓和主演,通常是一辈子的搭档,就像杭子和为余叔岩司鼓三十多年;白登云为程砚秋司鼓二十年。在实践中,司鼓还必须协调好乐队伴奏与演员表演间的关系,提升整场戏的效果。

  众所周知,京剧是一项高度综合的艺术,其中最主要的,莫过于表演和音乐的融合,司鼓正是二者之间的纽带。

  演员上场前,司鼓手执鼓槌,眼睛紧盯台口,密切关注演员出场;而大锣、小锣、铙钹等乐器的演奏者,则紧盯司鼓,等他起“范儿”,锣钹齐奏,博个满堂彩。演出中,司鼓以鼓点的打击韵律调动演员的演出状态,凭借鼓声和“范儿”来协调配乐的节奏,起到引领指挥作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司鼓伴奏“讲传承重钻研”,拜名师,求指点,学习高超技法,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司鼓名声李凤阁在学艺路上可谓顺风顺水。他出身于艺术之家,父亲是司鼓名师李树屏,曾在天津戏曲学校任教多年。李凤阁自小耳濡目染地爱上打击乐,袭了家传。他9岁时便开始登台演奏挣工分儿了。12岁那年,他入选天津戏曲学校,师从司鼓名师杭子和、周子厚,从敲小锣开始,苦练求学,熟记各种曲牌和大量剧目,然后打大锣、铙钹,敲单皮鼓,一练就是8年。学成后,李凤阁进入天津京剧团,后被保送至中央音乐学院深造。学成之后,年纪轻轻就成了行儿内的“一号儿”司鼓,先后担任过历慧良、张世麟、杨宝森、杨荣桓、丁志云等京剧名家的伴奏乐队司鼓。

  学无止境,精益求精。多年来,李凤阁通过不断学习钻研,拥有了熟稔掌握各种演奏技巧和驾驭文武场的高超技能,成为梨园行的一届名鼓。

  一个老道的司鼓必须熟悉演员的性格特点、演唱风格和习惯。演出中,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根据演员和临场情况,配以演奏手法和锣鼓经,使伴奏与表演完美和谐。

  有一次,历慧生演《溪皇庄》,李凤阁给他司鼓。历慧生扮老英雄褚彪。那是一段武戏,打斗结束后,就要亮相了。忽然,老先生的髯口掉了。李凤阁见他用袖子遮住脸,停了一下,当即换个打法,把锣鼓点吊住,先不收。等他带好髯口,再给个亮相的鼓点。这个过程,音乐无间隙过渡,观众丝毫没有察觉,演出博得了满堂彩。要不说,司鼓必须反应快,手法快,这样才能随机应对台上的突发状况,不露破绽。

  鼓用心打,板用情敲。不同风格的戏,要通过鼓点节奏的虚实疏密、轻重缓急,打出剧中人物的稳重深沉、抒情洒脱,以及喜怒哀乐的不同情感。多一点儿则躁,少一点儿则空;强一点儿则生,弱一点儿则漂。那鼓点的火候儿,拿捏的轻重,只有李凤阁这样的司鼓名师才能真正做到游刃有余。

  如今,李凤阁已经73岁了。小小的单皮鼓见证了他六十多载对音律的极致演绎和孜孜以求的艺术人生。

  京剧文化源远流长,成就了单皮鼓根植的沃壤。鼓板声声,也赋予了京剧独有的文化气质。灯光下的丈方舞台,演绎着上下五千年的离合悲欢。台上似梦似幻,台下如醉如痴。那一刻,锣鼓铿锵,越发流露出臻美之态,余音绕梁。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