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将王莘和《歌唱祖国》 打造成城市文化品牌

时间:2021-03-10 11:04:4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是一首由原天津音乐家协会主席王莘创作的爱国歌曲,已成为亿万华人久唱不衰的经典之作。“王莘和《歌唱祖国》应该作为我们国家重要的文化遗产予以弘扬和宣传。”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会副会长李瑛建议,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王莘《歌唱祖国》发表70周年为契机,打造“王莘”文化品牌,并进一步整合、提升,加大宣传力度,为全国推进并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探索总结出切实可行、可操作的经验。

  李瑛说,数十年来,《歌唱祖国》已成为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最具影响力的群众歌曲之一,被赞誉为“第二国歌”。“纵观中国近代,特别是现代文化发展历史,像《歌唱祖国》这样的艺术经典作品,在全中国广为传唱、经久不衰,并带来如此深远政治影响的并不是很多。”李瑛建议,可利用天津王莘原旧居,以“王莘”名字命名,以《歌唱祖国》为内容,建立“人民音乐家王莘纪念馆”,使其成为天津乃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王莘和《歌唱祖国》的社会影响,组织专业人员,创作有关王莘和《歌唱祖国》的音乐剧、话剧、歌剧或芭蕾舞剧以及电影,举办“王莘”杯国际、国内音乐类赛事等。

  李瑛说,国家可以先在天津进行城市文化品牌工作的试点,待日后条件成熟,再向全国推广。同时,从现在起,可安排各省区市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排查和选定一些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名人和作品,作为全国日后推广和宣传的典型,使其成为全国文化品牌的同时,也成为一个宣传中国、扩大文化交流的名片和窗口。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