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天津博物馆23件精美展品参展 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上线

时间:2021-03-10 12:22:4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由浙江省博物馆组织策划的“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近日在电脑端与手机端同步上线,让观众通过数字化手段走近古代丽人们的生活画卷。来自天津博物馆的23件精美展品参展。

  2020年,云展览成为文化生活中的一个关键词。目前涌现的云展览大多以实体展览为基础,通过技术手段延伸到线上。“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则是一次超越时间与空间的探索,汇聚了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山东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国内32家博物馆的1000余件画作,让展品的排布突破了收藏方与地域的限制,同时对每幅图像进行了深入解读,包括作者简介、画面描述、款识与钤印等内容,让普通观众能轻松捕捉展品的多维信息。

  “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分为五个单元,从不同的视角观察与解读,让古代女性的形象生动鲜活、多元立体地呈现。第一单元“态浓意远”,以历史时间为线,选取从战国至明清历代女性图像的代表作品,梳理不同时期女性图像的特点,并从中折射对应时代的社会风貌;第二单元“绣罗翠微”,通过古代绘画中描绘女性梳妆打扮题材的画作,揭开古代女性的“面纱”,从妆容、首饰、衣着等细节展现古代佳人的风采;第三单元“云幕椒房”,通过古代女性的生活空间与活动空间追寻她们生活“足迹”,从室内的闺阁天地到户外的园林山川,透过活动空间的局限管窥其精神情感受到的束缚;第四单元“逝水流年”,从琴棋诗画的精神寄托、相夫教子的生活常态、女红劳作的生产图景,全面展现古代女性的生活内容;第五单元“闺阁芳菲”,汇集散落在漫长历史与浩繁画卷中的女性画家及其画作,其中既有名媛闺秀、职业画家,也有青楼女子,展现了不同阶层女性画家的艺术成就。

  本次云展览最大的亮点就是“永不落幕”,而且还有不断更新的展品库,展览开幕后相关数据仍将不断增加,成为一个常看常新的展览。天津博物馆此次首批推出馆藏宋代沈士鲠的《采桑图》、明代陈洪绶的《蕉林酌酒图》、清代冷枚的《春闺倦读图》等作品。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