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天津评剧院精心创排 排练场成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时间:2021-03-17 11:59:4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摄影 姚文生摄影 姚文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评剧院创排的史诗评剧《革命家庭》作为献礼剧目日前成功在津首演。这台剧目用民族艺术讲述了可歌可泣、弥足珍贵的伟大革命精神。其团结、用心、刻苦的排演过程,对众多演职员来说也成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评剧《革命家庭》是根据“革命母亲”陶承的口述自传《我的一家》改编而成,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一个平凡女子逐步接受革命理想,和丈夫、孩子们一起投身革命事业,渐渐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的革命者的故事。该剧出品人、领衔主演曾昭娟,文学指导盛和煜,编剧徐新华,导演张曼君,演出阵容由该院实力演员以及剧院学员班学员共同组成。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20年12月该剧建组投排。从排练之初,剧组就透着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下午1:30排练,所有人提前一刻钟到场,齐整地站在那里等待排练开始。导演张曼君说:“天津评剧院的排练场让我肃然起敬。”这种“一棵菜”精神,在相互带动之间形成强大气场。

  从建组到首演,剧组没有一天休息。作为领衔主演以及剧院负责人,作为一名党员,曾昭娟把责任扛在肩上:担起繁重的排练以及事务性工作,每天夜里将近12点才能到家;为了练好一段唱,练到嘴发木,半个小时说话不畅;她有时也会想“什么时候能吃一顿美餐,什么时候能睡到自然醒”……虽然很辛苦,但是曾昭娟想:革命先辈们那么艰苦卓绝,我们这点累算得上什么?

  曾昭娟说:“通过排演这个戏,所有演员特别是年轻演员,学习了党史,切身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得多么不容易,身心都受到了洗礼和教育。有三位‘80后’‘90后’演员,在排练场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革命家庭》让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还有普通革命者的伟大。我们选择了心中信仰,就要义无反顾风雨兼程。作为文艺工作者也是一样,选择了评剧舞台,无论多么艰难曲折,都要往前走,这就是信仰。”

  这台剧目有天津评剧院四代人参与,年龄最小的戏校学生只有十四五岁。孩子们不会化妆,剧院的同志就自发提出,每人负责两个孩子的化妆以及其他事宜,戏曲人的态度与责任在此间传承。排演过程中,有的演职员家人生病,有演职员亲人离世,但是,因为一句“戏比天大”,他们顾不得照顾家,全都一心扑在戏上……

  “这就是信仰带来的力量和凝聚力。”曾昭娟激动地说,“所有的不容易都是值得的,我们希望这个戏能让更多人看到,让大家知道可歌可泣、弥足珍贵的伟大革命精神。我们也有信心,继续打磨这部作品,为建党百年贡献精品力作。”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