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石家大院杨柳青博物馆 接受历史文化熏陶 凝聚爱国力量

时间:2021-03-19 11:49: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馆内,讲解员在给游客讲解。 资料供图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馆内,讲解员在给游客讲解。 博物馆供图

  在京杭大运河西青杨柳青段的北岸,坐落着“华北第一宅”──石家大院。1991年,石家大院被开辟为天津杨柳青博物馆。从此,这座荟萃了近代优秀建筑民间工艺精华的传统民宅,又承担起了展示当地历史文化沿革缩影的任务。走进这里,一砖一瓦彰显地域特色,一室一厅诉说百年风情;走进这里,每个游客自然融入历史文化氛围,凝聚起爱国爱家的力量。

  文化传承激发爱国热情

  石家大院原为清末天津八大家之一石元仕住宅,大规模建筑始于1875年,堂院坐北朝南,由大、小四进院落组成,体现了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大院建筑用料考究,做工精细,砖雕木刻形式多样,目前这些宝贵资源都已经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利用。

  徘徊在一座座院落间,精美绝伦的砖雕、木雕,令人沉醉的年画艺术,无不凝结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

  基于杨柳青博物馆所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便又承担起了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图片、实物重现当年的情景,让参观者接受心灵洗礼,让思想和品德受到锤炼,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为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杨柳青博物馆会不定期举办活动,组织游客尤其是青少年参与进来。比如在暑假里,就举办了“习传统文化 享精彩夏日”暑期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与讲解训练、学习体验印制杨柳青年画等特色活动中,近距离地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对家乡的特色建筑、民俗文化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促进了当地传统文化的传承。

  杨柳青博物馆还主动服务社会,常年与共建单位携手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最大限度发挥馆内资源作用,弘扬民族文化,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前来参观、学习、交流的人群,既有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旅游团体、又有部队及广大青少年学生,还有部分专家、学者。

  重温历史铭记初心使命

  游览石家大院,不仅能体验西青民俗文化,了解历史传承,还可以详细地了解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直面感受中国共产党对贪污腐败绝不容忍、毫不姑息的态度和保持党性、维护纯洁的决心。

  作为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馆就坐落在原中共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行署专员张子善的办公地点──杨柳青镇石家大院内。参观的人们可以在此追寻历史印记,坚定理想初心。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解员邢桂红介绍说:“新中国成立后,面临复杂局势,党内出现了贪污腐化的现象。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严治党,严惩腐败,查处了刘青山、张子善腐败大案。面对反腐倡廉的考验,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展览共有7间展室,展出各类图片和实物。这间是按原样复原的刘青山、张子善办公室。”跟随讲解员走入展室,只见办公桌上摆放着两部电话和一台电风扇,屋内还有文件柜等摆设。展览共分为历史篇、阳光篇、警示篇、廉洁篇四个部分,揭示了刘青山、张子善腐败案件真相,展示了党中央和天津市委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光辉历程,通过国内典型腐败案件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