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中芭版《红色娘子军》将来津“起舞”

时间:2021-03-22 08:50:3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红色娘子军》是中国芭蕾舞剧中的经典之作,鼓舞了几代国人。4月24日,中央芭蕾舞团将携这部代表作登上天津大礼堂的舞台,以融合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及合唱演员的最强阵容为津门观众再现激动人心的红色故事。

  《红色娘子军》根据同名电影改编创作,首演于1964年,是我国第一部民族芭蕾舞剧。该剧以中国革命历史作为创作的历史依托,将西方芭蕾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相结合,在芭蕾艺术领域融合了中西文化,开创性地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该剧演出场次累计达4000余场,对中国观众来说,“红色娘子军”已超越了一部芭蕾舞剧的意义,而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

  《红色娘子军》通过独具中国民族特色的舞蹈演绎、震撼人心的故事情节、恢弘绚丽的舞台画面以及顽强拼搏、催人奋进的精神内涵影响了一代代人。全剧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海南岛,农家姑娘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的帮助下,从恶霸南霸天府中的一个苦命丫鬟逐渐成长为一名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娘子军战士的故事。该剧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之 “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在芭蕾舞剧的艺术品质中,音乐占据了重要比重,《红色娘子军》也是如此。该剧由吴祖强、杜鸣心、戴宏威、施万春、王燕樵等作曲家共同创作,“快乐的女战士” “万泉河水清又清”等均是其中脍炙人口的经典段落。中芭此次来津演出的一大看点就是“全阵容”,中芭交响乐团将在常任指挥刘炬的执棒下现场演奏,为观众呈现最高质量的《红色娘子军》演出。演出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都在争抢《红色娘子军》的档期,中芭特意为天津观众留出了“七一”前的宝贵档期,希望这部作品能够使观众再度感受红色经典的温度与力量。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