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平津馆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时间:2021-03-24 09:23:4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为当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建平台,天津市平津战役纪念馆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紧密结合展线、展览、文物故事,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通过多元化方式延续红色基因。

  撰写讲解词 发掘文物故事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我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平津馆迅速组织专业人员撰写了《平津战役基本陈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解词》。在平津战役基本陈列讲解中,以红色故事为主线,串联起一组组既生动又立体、既有深度又有内涵的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

  平津馆有馆藏文物近万件,展线上陈列了2600件珍贵历史文物,其中16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这些文物见证了党的英明领导,都是对我党伟大历程的真实刻画。在此基础上,平津馆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在办好主展览的同时,根据形势需要,还从选题策划、资料整理、展览形式、讲解业务等方面着手,推出让观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触动内心的临时展览,不断深挖文物背后的故事,将党的历史讲活。

  打造“六进”活动足不出户看展览

  平津馆虽只有一个,但红色教育资源可以流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平津馆继续推进“六进”活动,将讲述党的历史、弘扬党的精神、传承党的基因的临时展览送进社区、军营、学校、养老院……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需求的观众,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各种题材的展览,身不离岗就能受到生动鲜活的教育。

  目前,平津馆“把青春献给党”“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伟大的历史转折──遵义会议”三个展览正在巡展中,社区居民和干部看过展览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用智慧和汗水续写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篇章。

  开发文创产品 激发爱国热情

  近年来,平津馆陆续推出“为了和平”“平津战史”“全民国防”和“学生用品”等四大类原创文创产品,受到观众广泛欢迎。今年以来,为了讲好党史故事,平津馆将党史元素与文创产品相结合,开发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专题水杯”,将党史元素整合制作成纪念币,以此激发观众学习党史的热情。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