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天津市举办诗歌朗诵会缅怀英烈

时间:2021-04-06 12:53:2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4月5日,来自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和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为观众献上感人的朗诵和歌曲。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4月5日,来自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和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为观众献上感人的朗诵和歌曲。记者 姚文生 摄

  清明时节缅怀英烈,牢记使命奋进向前。4月5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北方演艺集团联合主办的“清明忆英烈、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会在津举行。一首首动情的诗与歌,述说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更在缅怀与致敬中唱响了传承革命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念。

  此次活动由天津市文艺工作者精心编排,老中青少几代人怀着崇敬之心投入演出。演出开场,一艘红船泛波而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表演的《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回顾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也从这里揭开了新篇。中华民族面对艰难险阻从不屈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英雄儿女为了振兴中华而舍生取义、前赴后继。“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朗诵的方志敏狱中创作的《可爱的中国》,不禁让人含泪慨叹:烈士心中“可爱的中国”已成为现实。

  在《唱支山歌给党听》深情的曲调过后,一组革命诗篇、红色家书的朗诵震撼人心。“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赵一曼在临刑前写给儿子的绝笔信,字里行间真情流露;“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夏明翰给母亲、夫人和大姐的信,透着共产党人的至情至性和英雄气概;“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陈然在狱中留下《我的“自白书”》惊天动地,浩然正气。

  海河少年艺术团表演了配乐诗朗诵《向英雄致敬》,共产主义接班人以赤子之心向英烈致敬。壮美的歌曲《英雄赞歌》展现英雄壮举,讴歌英雄伟大。配乐朗诵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娓娓道来“最可爱的人”令人敬佩感动的故事。歌曲《追寻》把勇做时代奋斗者的心情融于歌中。舒婷的诗《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亦是深沉又抒情,抒发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无限期盼和献身决心。配乐朗诵《信仰的味道》、歌曲《不忘初心》,表达出越是在日子够甜的时候,每一名共产党员越要自觉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不忘初心地继续前进。

  演出在全体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幕。许多观众也随着激越饱满的合唱抒怀,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演出,在清明时节再一次回顾了革命烈士胸怀祖国、浴血奋战的悲壮场景,真是让人刻骨铭心。我们铭记英烈,也是铭记着中华民族无畏勇毅的精神,在今后的日子里更要不负他们的遗志,珍惜美好生活,继续阔步向前。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