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铭记历史·和平区红色遗址掠影──张园

时间:2021-04-07 12:14:2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张园 资料图片张园 资料图片

  张园位于鞍山道59号,始建于1915年至1916年间,是清末驻武昌第八镇统制张彪的私人花园。

  1924年底,孙中山应冯玉祥将军邀请,偕夫人宋庆龄北上商谈中国统一和建设问题。12月4日,孙中山一行抵津,在法租界美昌码头(今营口道东端)登岸,随即前往张园下榻。中共天津地委动员组织50多个团体的工人、学生和市民数万人沿途欢迎。在津期间,孙中山已身患重病,但为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之目的,仍坚持会见各界代表,在谈话中历数辛亥革命以来,帝国主义利用军阀摧残革命的种种事实,主张五权宪法,提出国民会议公决。同时,坚持处理国务,先后发出指令、训令等118件,草拟建国意见25条。31日上午,孙中山离津赴京,中共天津地委组织天津各界代表等前往车站送行。孙中山的天津之行促成了国民会议运动的兴起 ,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

张园 资料图片张园 资料图片

  1935年日军拆除张园原建筑,新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作为日本军部。日本投降后,美军曾进驻张园。1949年1月天津解放后,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迁至张园办公。

张园 资料图片张园 资料图片

  2019年10月7日,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张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园 资料图片张园 资料图片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