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三星堆90后考古人:能下工地会涂鸦 用文字“监控”全场

时间:2021-04-07 12:48:3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快看!三星堆遗址发掘现场有‘一只路飞’!”在三星堆考古遗址现场,一些考古队员防护服上的涂鸦格外“吸睛”。“请叫我红领巾”“万里长城永不倒”……除了俏皮话,还有可爱的动漫形象。与人们印象中沉闷的考古现场不同,这些新鲜的元素让三星堆考古发掘工作显得更加生动。

  这些涂鸦出自“90后”考古队员刘槃之手,出生于1999年的她,是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在三星堆发掘工作中,她主要担任一个发掘舱中的记录工作,用文字“监控”全场。工作之余,她将自己的爱好也“派上用场“,在三星堆“世纪大发掘”中活跃气氛。刘槃觉得自己很幸运,在最好的时机遇上了三星堆。

  一套科学漫画在心中种下“考古”种子

  今年春天的一个多月里,刘槃持续在三星堆祭祀区考古遗址上工作,主要负责三号舱考古发掘的记录。实际上,从8年前开始,一颗关于“考古”的种子便在小女孩的心中发芽生长。

  刘槃那时上初二,她看了一本关于历史探险的科普读物。这是一套“科学漫画”,从地理、历史、人文知识等方面介绍丰富多彩的世界历史画卷,书中主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考古学者。受这一系列书本的启蒙,刘槃爱上了考古。

  高中时期,虽然学业紧张,但她仍然没有放下自己的爱好。“很想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大家一起向前冲的感觉。”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刘槃在学校发起成立了一个历史考古社团,组织同学们开展一些活动,在发展自己爱好的同时,拓展人文深度和广度。

  高中毕业后,她从湖南考入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如愿展开了对考古专业的系统性学习。

  一套纸笔手写记录做遗址上的“文字监控”

  今年春节前不久,刘槃接到前往三星堆遗址参与发掘的通知。兴奋之余,她立即做起了功课。“了解三星堆遗址从前的发掘情况,做一些知识储备。”刘槃说,当她第一次来到三星堆遗址发掘区,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惊奇。防护服、发掘舱、恒温恒湿系统,完备的物资,一切都让考古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发掘中。

  刘槃主要负责记录的三号舱内,包含了五号坑、六号坑、七号坑,三个坑正同时发掘,作为一名“记录员”,她的工作就像是发掘舱内的“文字监控”。

  从舱内温湿度,到采样提取情况,从发掘过程中队员们的讨论和思考,到来舱专家学者的建议和设想,具体到几点钟发生了什么事,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被记录。这将是未来回溯发掘过程,随时查阅、回顾考古情况的一手资料,是考古队员们后期整理发掘资料做自我检查的工具。

  刘槃说,这种原始的手写记录方式也是一代代考古人的传统,饱含着考古队员对自己工作的深厚情感,不能忘。

  “二次元”涂鸦大部分由她手绘而成

  刘槃的防护服背面,是一幅可爱的涂鸦。国漫动画形象“罗小黑”正钓起一个半张脸的黄金面具。这是她想出来的创意,在工作之余自己手绘而成。三号舱内,包含了此次三星堆遗址发掘中出土巨大黄金面具的5号坑,她配上喜爱的动漫形象,在防护服上画了这幅画。

  在三星堆发掘现场,不少伙伴防护服上的“二次元”涂鸦都由她完成。“路飞”“美少女战士”“犬夜叉”等动漫涂鸦形象,小伙伴们喜欢啥,她就在贴纸上画出这些俏皮的图案,给小伙伴们贴上。因为字写得好,小伙伴们也常要求她帮忙涂鸦写字,一位小伙伴防护服上的“万里长城永不倒”就是她手写的。

  “学考古的人不也能有自己的才艺和爱好嘛。”刘槃说,她从小就喜欢漫画,“涂鸦”的手艺是自学而成。在学习、工作之余,她也和普通女孩一样,喜欢逛街、K歌、摄影等,有时还参加文创项目的设计。

  “三星堆是一个了不起的考古发掘项目,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都是空前的,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参与到发掘中来。”对于考古人来说,也许一生都难得遇上重大发现的发掘机会,刘槃庆幸自己在最好的时机遇到了三星堆。

  如今,她已被保送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未来,她将继续潜心于悠远的历史,前行在考古学研究的路上。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