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天津市生态环境改善 目前拥有野生鸟类452种

时间:2021-04-14 11:20: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4月13日,天津市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在市规划展览馆举办。今年天津市“爱鸟周”的主题是“爱鸟护鸟,万物和谐”。天津市地处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鸟类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拥有野生鸟类452种。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按照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今年2月1日公布的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天津市现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4种。

  七里海巡护支队队长王宇介绍,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在核心区建了一个长达49公里的环海围栏,组建起80人的巡护队伍,24小时进行巡护。在环海围栏上加装了47个摄像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对湿地的干扰。根据鸟类的不同习性,建设了近2万亩浅水区,湿地生态系统不断涵养恢复,为迁徙鸟类提供良好生活环境。

  “近年来随着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和‘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生态工程的有力推进,天津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经天津迁徙和停歇。”市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季以来,天津市各主要湿地均迎来大量迁徙候鸟,其中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监测到超过40万只候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万只左右;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发现的东方白鹳数量最高峰时约4000余只,较去年同期增加2400只左右。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的候鸟总数为65000余只,较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有超过1000只东方白鹳、灰鹤、白琵鹭、天鹅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和3万余只雁鸭类候鸟过境。此外,去年冬季有超过16000只遗鸥在天津沿海滩涂栖息越冬,数量约占全球总数的85%以上。天津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盘山风景名胜区近年还新记录到凤头蜂鹰、丘鹬、白背鸫、画眉等鸟类物种。

  由于天津市鸟类栖息环境不断改善,一些鸟类从最初的匆匆过客(旅鸟)到后面选择留下来越冬或繁殖。去年,北大港湿地越冬未走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多达1000多只,雁类等更是高达3万多只。2016年至2020年,东方白鹳在北大港湿地累计筑巢33个,成功繁殖幼鸟35只,今年春季已有16对东方白鹳在北大港湿地筑巢。随着市民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城市河、湖、公园、社区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鸟类与人们的距离日益拉近,例如,近年来有大量的红嘴鸥在海河城区段越冬,已成为海河的一道靓丽风景;还有连续几年在市区湖泊中观察到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等;天津市科研团队还多次在城区池塘、郊野公园、田间湿地发现有着“鸟中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这些变化均展现了天津市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和人与鸟类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将持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将不断提高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自然生态空间承载力,使生态湿地的迁徙鸟类生活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