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揭晓 天津市书法家摘兰亭奖金奖

时间:2021-04-15 18:38:1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4月14日,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活动、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开幕式在浙江绍兴举行,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同期举行。天津市书法家崔寒柏荣获书法创作方向唯一金奖。

  中国书法兰亭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当代中国书法艺术专业奖,在推出精品、推出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是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项和最高荣誉,嘉奖在书法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等方面有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的书法工作者。中国书法兰亭奖创办于2001年,评奖周期为三年一届,集中展示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自2020年9月启动,共收到1835位作者的投稿材料,符合参评要求者1741人。本届兰亭奖共评选出69位获奖及入选作者,包括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两个方向。其中,金奖2名(书法创作方向1名,理论研究方向1名)、银奖5名、铜奖8名,入选54名。这些获奖及入选作品,基本代表了当下书法创作的实际水平与艺术高度,体现了对传统经典书法的深入继承与创新探索,反映出新一代书法家的艺术观念与审美风尚。

  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市文联和市书协始终以创作为中心积极开展工作。特别是去年9月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启动以来,市文联、市书协通过及时发布信息、举办看稿点评、沟通联系作者、研讨创作细节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天津市作者广泛参展和作品质量的提升。崔寒柏此次斩获金奖,是继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孙伯翔荣获终身成就奖和张建会获得艺术奖之后,天津市书法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

  崔寒柏擅长楷、行、草多种书体,功力扎实,笔墨精到,风格俊逸。他参加本届兰亭奖的作品为“楷书书论论临帖节录”“行书古五言律诗八首”“楷书辛弃疾词二首”等,展示了他的艺术功力和自然书写的特色。本届兰亭奖在给崔寒柏的颁奖词中说:“他少年成名,旅居海外十三年,苦心孤诣、讲书论法,依傍前贤、技道并进。他的创作不追时风,崇尚自然,式古韵新。崔寒柏的书法生涯见证了书法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承载着炎黄子孙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