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素心随风寄沧海——记天津著名舞美艺术家刘庆云

时间:2021-04-25 00:06:3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齐白石说:“夫画道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从事于画。” 艺术往往生于寂寞而死于浮华。有思想的艺术家,甘于一生的寂寞,技法中的精神独处与深入心物的孤寂,方能成就离尘脱俗的佳作。

  天津市著名舞美艺术家刘庆云,在清静无为、超凡脱俗的艺术追求下,将自己在舞台艺术方面的天赋展现得淋漓尽致。

刘庆云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天津市著名舞美艺术家刘庆云 受访者供图

  刘庆云,1946年4月19日出生,天津人。天津市著名舞美艺术家,机械制作艺术家,涉足舞台设计、机械制作、灯光设计等多个领域,具有深厚的美术功底,善于吸收中西方文化特点,将有限的空间营造出无限的可能性,代表作有木偶剧《弥陀佛》、话剧《周恩来》、舞台剧《尼玛太阳》等。

  扎根舞台 淬炼成钢

  刘庆云自幼受到家族世家精神的熏陶,在艺术方面颇具天赋。1986年,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招考舞台技师,当时吸引了数百人参加考试,经过严格的考核以及对专业艺术技法的层层选拔,刘庆云脱颖而出、名列前茅,被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录取,担任剧团舞台技师。

  多年来,团里每次在业务上遇到瓶颈与困难时,都是刘庆云带头克服困难,组织技术攻关。1988年,团里编导创作一台木偶大戏《弥陀佛》,负责雕刻弥勒佛的师傅因种种原因不能到位,紧急关头,刘庆云临危受命雕刻弥勒佛最为精细化的手部造型,作品得到上海导演的充分认可,此剧也因此获得了大奖。

  1993年,刘庆云在《周恩来》话剧中,担当大型道具的设计与制作,出色完成了任务,2002年,儿艺巡回演出《尼玛太阳》超千场演出,因人手不够,刘庆云主动提出修改装置,重新设计制作布景。最后没用一颗螺丝钉就搭好了背景,而且现场无事故,此剧也获得了大奖。

  2001年,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去南京汇演,换色器电机坏了20多个,当时现去采买已来不及,刘庆云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全部修好,此次汇演好评如潮,获得了大奖。

  刘庆云虽然在艺术上造诣深厚,但为人低调务实,从不张扬,他的同事都对他赞不绝口。

  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副团长(原舞美队队长)陈冀东回忆说:“1986年刘老师调入天津儿童艺术剧团,工作业绩突出。为团里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直到2007年儿艺迁址之后,团里的工作还经常找刘师傅帮忙。”

  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原副团长王春槐则表示:“刘老师为人厚道,与世无争,干好自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乐于助人,是一个难得的老实人好人。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儿艺。”

  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工会副主席(原办公室副主任)沈福成告诉笔者:“刘老师是一个好人,待人和气,对工作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团里安排的工作都能很好的完成。”

  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原办公室主任石同贵回忆说:“刘老师1986年调入天津儿童艺术剧团开始,就是团里的技术顶梁柱,刘老师有很高的舞美设计技巧和很深的艺术造诣。团里有任何技术难题,团长都会找到刘老师帮忙解决,刘老师都能不负众望按时完成任务。

  久而久之,刘老师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再加上刘老师家庭困难,团里为了让刘老师专心于工作,当时的苗团长就把团里的两间制作室分配给刘老师。此后刘老师的生活与工作更是融为一体,全身心的投入到团里的舞美的设计与制作,并逐渐形成了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

  倾心竭力 筑梦舞美

  刘庆云几十年如一日,对艺术的追求孜孜不倦,特别是在已经退休的情况下,遇到团里有任何需要,他都不顾自身年事已高,仍然随叫随到,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2018年,北方集团舞美演艺有限公司专门聘请刘庆云到津南咸水沽去制作儿艺的舞台道具,评剧院桌子凳子等道具及舞台背景设计也由刘庆云负责。同时,集团还有意聘请刘庆云作为艺术顾问负责对新人传帮带。

  可以说,作为舞美艺术家的刘庆云,一生对天津市的舞美艺术事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为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制作了多部精品舞台剧,获得过不计其数的奖项。

  他用时空来实现自我理想与力量,为观众织造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梦。回顾自己倾注了所有热情与爱的舞台美术事业,刘庆云表示自己从事的职业与爱好高度一致,这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了,希望这一生设计的一些东西,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与满意。

  今天的舞美已经演变为“大舞美”的概念,什么是“大舞美”,简言之就是驰骋于多领域建构的空间,跨越在多语境展现的舞台。

  刘庆云从1986年调入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后,涉足舞美行业已30余年。这期间,他见证了整个中国舞美行业的变迁,身份也不断地发生着改变与重叠,在不同的角色转换之间,他游刃有余。

  这个时代需要对艺术执着的工匠精神,刘庆云恰恰用他对艺术对工作的执着,尽情体验人生之精彩,他在艺术上的多重造诣带来了时代视野,又让他始终站在一个理性和多元的角度去鉴证30余年中国舞美行业的成长。

  齐白石同样有句名言“用我家笔墨,写我家山水”,刘庆云在舞美行业的三十余载,也利用自己的方式与能力推动舞美事业的发展。“用世界的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 是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的宗旨之一,相信这也是刘庆云毕生为之追求的目标。(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