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五一”假期天津市文博场馆人气爆棚

时间:2021-05-06 10:11:11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五一”假期,天津市各大文博场馆热度“高涨”,成为不少游客钟爱的“打卡”地点。预约、扫码、测体温、分批入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秩序井然的情况下,场馆内游人如织,人们纷纷来感受天津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主题展览丰富多彩

  “五一”假期前夕,由天津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主办的“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览在天津博物馆五楼展厅开展。

  本次展览分为《新青年》创刊──新文化运动兴起、新文化运动策源地、高举民主与科学旗帜、五四爱国运动、新文化运动的深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六个单元。展览通过230余幅历史图片及200余件实物展品,以五四新文化运动发展史、传播史为线索,以近百位风云人物点缀于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上,凸显这些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内在关联。

  在实物展品中,陈独秀为《青年杂志》创刊号撰写的发刊词《敬告青年》、胡适致钱玄同信(1918年1月12日)、1920年天津创办宣传社会主义的《天津评论》及李大钊赠送北大图书馆的刊物《早稻田讲演》 等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弥足珍贵。

  “五一”一早,记者来到天津自然博物馆,看见门口早已排起了长队,据了解,预约名额已到达上限。游客需根据提示排队、扫描二维码、测体温……场馆内外有不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随时为游客提供服务。

  自然博物馆的“从远古走来的渔猎文明──黑龙江鱼皮、兽皮、桦树皮历史文化特展”结合自然场景再现,向观众立体化、多方位展现世居在黑龙江省的渔猎民族鱼皮文化、兽皮文化、桦树皮文化的沧桑历史延续至今的精湛技艺。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该馆馆长张彩欣说:“我馆经过一个多月的闭馆升级改造,除了设备上的维修,在展览策划、体验专区开辟、自博商店扩容等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创新,以一个新的面貌呈现给观众。”

  天津美术馆推出的“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时代”天津市百名青年艺术家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自开展以来也收获了较好的反响。

  体验活动趣味满满

  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在“五一”期间策划推出了“劳动最光荣──巧手益智园”特别主题活动,分三期邀请7—16岁的青少年和家长到馆参加活动。5月1日至3日举办了椽檐之韵──中国古代瓦当拓片制作、魅力运河──天津大运河文化互动、云想衣裳──中国古代服饰剪纸拼图三场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每天了解一项中国古代特色文化艺术,通过看展览、听讲座、做手工的方式,用巧思、动巧手,在手工实践体验中度过一个有文化、有新意的“五一”假期。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在假期期间举办了“春之迹──插花艺术演示”活动,通过日式插花这种艺术形式,与观众一起感悟李叔同热爱自然、追求内心澄明的人生哲学。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