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化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主场活动开幕

时间:2021-06-11 10:48:1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6月10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主场活动暨第四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开幕式在杨柳青古镇举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围绕“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年度主题,以“运河记忆 红色传承”为活动主题,精选运河非遗精华,结合建党百年主题非遗创作作品展示,为观众呈现一场集审美、教育、体验、互动于一体高质量非遗展览展示活动,充分体现“红色主题、运河风范、天津特色、杨柳青韵味”,使非遗保护成果为人民共享。

  红色主题创作内容丰富

  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主场活动的重头戏,“运河记忆 红色传承”主题展将运河文化的千年传承与建党百年主题非遗作品巧妙结合,让观众既能领略到千年运河历史中凝聚的劳动人民智慧与汗水,又能从民间艺术家巧手制作的红色主题非遗作品中见证建党百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程。

  走进展厅,率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系列彰显红色传承的非遗作品:津派玉雕《打起手鼓唱起歌》人物惟妙惟肖,展现了一幅美好生活的动感画卷;系列船模作品源自非遗项目船模制作技艺,造型各异的船模扬帆起航,不禁让人联想到乘风破浪的“红船精神”;《战“疫”间隙》《我为祖国守边疆》《风雪戍边》三件面塑作品展现了新时代年轻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北辰区农民画以用色大胆和画面丰富著称,《舞狮庆小康》《喜庆小康圆满收官》反映了新农村新面貌和农民欢欣奔小康的喜悦心情;《一大·启航》《遵义会议》《百年觉悟》三件泥人张彩塑作品体现了传统艺术形式紧跟时代不断创新的开拓精神。

  运河文化联结南北技艺

  展览的另一大主题是展示大运河沿线的活态传承,汇集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运河沿线8省市的120余个项目,近500件非遗艺术品、非遗文创产品。其中,“西青印象”板块以场景重塑和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的形式,通过剪纸、风筝、年画、折扇展现了运河古镇杨柳青的时代新声;“运河风雅”板块中精选运河沿线彰显“中国文人气度”的非遗项目及品牌,来自北京的玉雕、绢人,来自河北的古琴斫琴技艺、宫毯织造技艺,来自浙江的朱炳仁铜、王星记扇、湖笔等,体现见人见生活的非遗之美;“南北对话”板块集中选取运河沿线年画项目,天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山东的东昌木版年画、河南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滑县木版年画、江苏的桃花坞木版年画等,从材料、工具、作品等维度,以年画为主题,促进运河南北非遗交流。

  全方位感受非遗魅力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适逢端午假期,除了“运河记忆 红色传承”主题展,在古镇景区内的非遗市集上,关于非遗的美食、文创、手工体验、展演等让民众从“视、听、嗅、味、触”全方位获得美的享受。现场通过光影艺术装置、打卡点位的运用及设置,让非遗更加贴近当下民众的审美,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拍照、体验消费。

  此次活动策展人李媛媛告诉记者:“依托杨柳青古镇,我们将不同的非遗项目融入活态的、流动的生活场景中,强调在情境体验中认识和热爱非遗,让民众真切感受到运河沿岸及天津市优秀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魅力,同时参与到非遗保护和传承中来,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真正做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