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化

和平区红色旅游线路 吸引上万人打卡

时间:2021-06-25 14:08:41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广播

  打造红色旅游线路 保护红色遗迹

  和平区作为天津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曾在这里留下厚重的印记。从《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报社遗址,到新生社旧址,再到中共天津地委机关遗址……和平区留有诸多历史相关文字实录和红色遗迹。

  “在这种背景下,今年年初,我们制定计划,开发一条和平区的红色旅游线路,使大家都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成果来之不易。”和平区融媒体中心下属的融美文化公司承接了这一任务,融美公司总经理吕承刚说。

  吕承刚在新闻部门工作了20多年,做红色旅游还是头一遭,“做专业的事,要找专业的人。春节刚过,我们就联系中青旅,并邀请和平区委党校党史研究科科长史煜涵给大家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大家一起头脑风暴。我们总结这条线路要体现4个关键词:沉浸式,体验式、情景式,全媒体。”

  “经过筛选,我们认为张园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是最具代表性的两处历史建筑。相比起来,张园整体面积较大,建筑前面还有一个院子,可以停车,最适合作为这条线路的第一站。”吕承刚说。

  确定了第一站,主创人员就开始策划参观内容。

张园。 天津广播图张园。 天津广播图

  一部微话剧 让观众沉浸其中

  在首站张园,除了安排听党课和参观环节,吕承刚还有更为深入的思考。“我特别喜欢旅游,有的景区常常会创作一个小的情景剧嵌在旅游线路中,反映当地风土人情,或是讲述一段历史故事,我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我们也可以编排一个微话剧,让参观者回到曾经的年代、真正体验革命者的艰辛。”

  微话剧以什么故事为主题?主创人员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剧要短而精,五到八分钟,要有矛盾冲突,还要给人以启发。”吕承刚说,反复商量后他们最终选定了刘少奇秘书林枫在天津开展地下工作的一段真实故事,电视剧《潜伏》也是取材于此。“曾经,有很多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在这里传递情报,所以我们这部话剧也是还原当年的革命场景。”

  经过一周的创作、修改,这部微话剧终于初现端倪。不仅自己撰写剧本,吕承刚还拉着同事作为演员参加演出。“没有舞台,我们都是在参观者旁边演出,再穿上同时期的服装,张园本身也是历史建筑,一下子就把参观者拉到革命年代。”

  微话剧的演绎不仅带给了参观者身临其境的感受,更将党史教育巧妙融入,吕承刚说道。“有一个场景特别让人感动。短剧的最后,郭明秋认识到潜伏工作的重要性,她决定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革命者。在国际歌的歌声中,郭明秋和林枫一起重读入党誓词。有很多次,我注意到参观者有的人红了眼眶,有的人掉下热泪。作为组织者,这部剧我已经看了几十遍,但每看一遍,都会感动一次。”

  一场沉浸式体验 让参观者感同身受

  郑艳是天津中国青年旅行社产品研发部副经理。3月下旬的一天,吕承刚找到郑艳,请中青旅设计“使命之源”这条红色路线的互动部分。“当时是有点迷茫的,虽然设计旅游路线是我们的专业,但是和平融美提出的要求是: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重温党的历史,激发参与活动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郑艳说,“我们旅行社平时设计线路考虑的大多是路线、讲解、全陪、地陪……怎么情景再现、如何实现沉浸式互动、这对于我们旅行社来说也是个新的课题。”

  要设计线路,首先就要去“踩点”,看看哪些革命旧址适合“串珠成线”,实现情景互动。和平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根据《天津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记载,天津市的革命旧址有25%在和平区。拿到革命旧址名单,天津中青旅市场部李云飞蹬上自行车,开始“扫街”。李云飞说:“我从张园出发,按照名单一个一个地核对,跑了整整一天。”

张振东在铛铛车上带领游客重温“红色往事” 天津广播图张振东在铛铛车上带领游客重温“红色往事” 天津广播图

  在经过常规筛选后,更难的是关于“时间轴”的呼应。天津中青旅市场部经理刘珣曾在河西区文化馆工作,对于文史很有兴趣,他拿着一份画满红圈的地图,指画着告诉记者,所谓“时间轴”的呼应就是历史背景的筛选。“您看《信仰》这幕微话剧发生在1935年12月9号,他是我们这条线路的起点,所以后面规划路线也好,设置互动也罢,都要在这个时间点后,才能在情节上相互呼应,形成时间轴。我们核对了所有点位的历史背景,最终留下张园、中共中央北方局、照星别墅、民园广场、纳森旧居等4、5个点位。”

  点位选好了,如何串点成线?团队请来了专门从事五大道历史文化挖掘和整理的“讲道老人”张振东。张振东建议用更具民国风情的铛铛车替代大巴车:“铛铛车更有特色,更容易有代入感。和平区有众多的红色景点,景点选择和线路设计一定要突出红色印记和家国情怀,让大家深切感受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怎么来的,今天幸福生活怎么来的。所以路线上所有讲解的内容,也要根据这个原则精简。”

  线路定了,互动怎么办设置?郑艳说:“我们头脑风暴了好几次,还是有点迷茫。直到市场部李云飞灵光一闪,说咱们可以结合年轻人喜欢的综艺,例如室逃脱的游戏概念,把游客都设计成玩家,完成各阶段的任务。随后,大家都觉得这个主意好。”

  受到鼓励,李云飞兴奋得一晚上都没有睡着,并根据自身经验开始设计互动环节。“当天晚上,我就把林枫和‘北方局’的历史都看了一遍,从晚上十点一直看到凌晨四点。根据历史背景,我们为玩家设计角色,还设计了一个特别复杂的密码信,绝对可以秒杀现在市面上的那些游戏,真的特别精妙。”

  但当李云飞一行人兴冲冲地拿着方案找到和平融美时,吕承刚却沉默了。“我刚看方案时也很兴奋,觉得娱乐性很强,年轻人会喜欢。可是,仔细推敲就会发现,这个互动方案娱乐性太强,跟综艺似的。大家用这个方式互动,可能会觉得很好玩,但是我们学习党史的初衷就会被削弱。”

  精心设计的互动方案被否定,李云飞开始并不理解:“开始我以为是他们理解不了这游戏的精妙,后来发现是我对‘使命之源’设计初衷理解得不深刻。对方说形式一定不能大于内容,一定要记得我们设计这个路线的初心是什么。”

  讨论后,在保留了部分游客参与的环节后,整体设计进行了简化,减弱了娱乐性,突出了主题。采访中,记者在民园广场遇到刚刚参与过相关体验的和平区妇产科医院办公室主任张慧妍,她觉得互动设计得很好:“特别让我感动的就是有个环节叫做《星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互动,让我们沉浸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同时让我们感到,红色信念,星火相传。”

  从独幕剧到连续剧 传承红色基因没有终点

  “使命之源”红色旅游线路今年4月开放以来,已经接待游客过万名,临近“七一”更是一团难求。对于和平融美而言,这只是个起点。至今,他们还在不断打磨这条线路的各个细节,不断充实线路的精神内核。

  在重新开放的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一部新的微话剧正在紧张地排练。吕承刚告诉记者:“这部话剧叫做《觉醒》,目前排练效果非常好,我们一直在想能不能把独幕剧拓展成连续剧,加上中间的互动环节《星火》,形成红色信念的传递,更加体现出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除了线下活动,和平融媒体中心还将这条红色线路搬到线上,开发了VR红色旅游导视图,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把红色遗迹“搬”上互联网,把这些红色景点的历史价值、教育价值开发出来。吕承刚说:“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课题,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目标。”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