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旅游

黑科技新玩法 天津天塔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

时间:2021-08-05 20:27:23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5日电(杨子炀 实习生顾志鹏)备受天津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津门新地标、网红打卡地——天塔湖风景区又有文旅融合新动作:在8月5日举行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百年辉煌艺术献礼暨天塔西岸书斋AR项目上线及新电梯启用仪式”上, 记者体验了30年来首次更换的全新高速电梯,感受了能与人们互动的AR虚拟网红猫咪馆长、塔形纪念款“思无邪”瓶装天然矿泉水,观赏了新锐灯光秀作品《光——LIGHT》……这些文旅融合新亮点项目大大提升了天津市民和游客旅游体验。

天塔西岸书斋AR项目上线及新电梯启用仪式现场 摄影:记者佟郁

天塔西岸书斋AR项目上线及新电梯启用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佟郁摄

  作为天津市河西区西岸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塔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为天津城市地标注入新活力,助力美丽天津建设,用新体验、新文创、新面貌、新艺术带给大众更多美好体验,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30年来屹立在天津市中心的天塔见证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自1991年建塔起就一直使用的天塔高速电梯30年来接送游客数以百万计,长期运营服役既会增加电梯的维护成本又会影响游客的体验感受。此次投入使用的新高速电梯,采用的是行业技术领先的国际知名品牌,从设计、安装到测试,每一环节历经层层严选把关,为的就是给天津市民和游客带来更为舒适、安全、便捷的乘坐体验。记者乘坐其中,从地面到达253米瞭望厅、257米天塔西岸书斋仅需几十秒,乘坐感受静谧、平稳、安静、快捷。全新高速电梯的投入使用,是正处在“塔”生黄金期的天塔给自己30岁的生日礼物,也是它以全新面貌奔向新征程的新起点。

游客体验“遇见猫馆长AR” 摄影:记者佟郁

游客体验“遇见猫馆长AR” 中新社记者 佟郁摄

  同时,高颜值的猫咪馆长、读者可在天塔257米高处撸猫,是国内最高阅读空间——天塔西岸书斋·知道吧的特色之一。作为天津市特色鲜明的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天塔西岸书斋·知道吧此次深挖特色优质资源,在虚拟体验火爆的当下,运用最新AR技术重磅推出“遇见猫馆长AR”项目。

塔形纪念款“思无邪”瓶装天然矿泉水 摄影:记者佟郁

塔形纪念款“思无邪”瓶装天然矿泉水 中新社记者 佟郁摄

  另外,为庆祝天塔建成、运营30周年,天塔文创团队特别推出自主开发设计的塔形纪念款“思无邪”瓶装天然矿泉水,将天塔微缩成一瓶可以握在手中随身携带的瓶装水。其水源来自天津蓟州区燕山山脉地下700米奥陶系岩层裂缝隙溶洞含水层,水质晶莹清澈,甘甜清爽,是国家级天然饮用矿泉水。而“思无邪”语出《论语》——“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寓意思想纯正,坦荡磊落,可谓相得益彰。这款文创产品不仅瓶身为天塔塔体形状,同时蕴含天塔的数字“秘密”——产品净含量415毫升,取自于天塔的总高度415.2米;瓶身高度257毫米,恰合天塔西岸书斋·知道吧所处高度257米。一经推出,这款文创产品即成为登塔参观者人手一瓶的“标配”,同时也成功“破圈”,成为大家登塔之余的消费新宠。

当代艺术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曲健雄设计的新锐灯光秀作品《光——LIGHT》 摄影:记者佟郁

当代艺术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曲健雄设计的新锐灯光秀作品《光——LIGHT》 中新社记者 佟郁摄

  作为河西区西岸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塔湖风景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新方式,特别推出由当代艺术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曲健雄设计的新锐灯光秀作品《光——LIGHT》,以激光技术为艺术表现手段,让更多市民了解当代艺术的魅力,感受艺术带给城市的科技美感。《光——LIGHT》首次将公共艺术作品与城市地标结合并突破传统展示平台,以醒目的绿色激光作为主体,让整个天津市区的夜空成为展示的幕布,在万家灯火之上,以美的方式进行着一次关于艺术边界的探索:一条穿过天津夜空的激光通道,自天塔270米处发射,这条绵延十数公里的醒目绿色光路仿佛带着魔法,一瞬间,浩瀚宇宙俨然变成了三维建模软件的背景,等待着观众勾画属于自己的蓝图。

  未来,国家4A级景区——天塔湖风景区将继续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让文化“活”起来,推出更多更好更新颖的文旅融合产品和服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打造充满活力、智慧化、包容创新的文旅融合新地标。(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