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长征八号“铸箭人”崔蕴 用生命去热爱航天事业

时间:2020-12-24 19:50:0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22日,长征八号首飞成功了!这是咱国家研制时间最短的一型新火箭,也是在咱天津‘诞生’的又一新型运载火箭!明天,我们天津大火箭的试验队员们就要凯旋了,我得好好迎接他们!”12月23日,在天津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表彰大会现场,全国劳动模范、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长征八号试验队技术指导崔蕴迫不及待跟记者分享这个激动人心的“特大”好消息。

  12月22日12时37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八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点火升空,顺利将5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这是继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之后,在咱天津大火箭基地组装的又一新型运载火箭,它的成功首飞,将我国运载火箭太阳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提升至4.5吨,可满足未来中低轨高密度发射任务需求,对咱们航天强国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第一人”,崔蕴太明白这次成功意味着什么。

  现在说起来,感觉很轻松,但准备发射那一刻,崔蕴心里着实捏了一把汗。“当时,我因为工作原因提前回来了,没能在现场亲眼看着,但心里一直惦记着,就算准时间打电话问他们。”崔蕴告诉记者,火箭升空后,还有一些后续工作要做,大约需要半小时的工夫,他就数着时间一分一秒熬。

  13时07分,崔蕴第一时间拨通了现场调度人员张磊的电话,“人都安全撤下来了吗?”是崔蕴问出的第一句话。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又接着问了:“飞行过程中的分离时序点是否正常?是否到达芯二级二次点火时序点?”多重确认火箭首飞成功后,他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制作这名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新成员”有多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工程从立项研制到首飞成功,仅用时3年多,创造了中国运载火箭研制时间最短纪录,这在我国火箭研制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崔蕴说。

  “研制团队从我国现有的火箭模块里,进行了几百种搭配,不断创新研制思路和方案,最终提出了现在的构型。”崔蕴继续说道,方案确定,下一步就是组装。“火箭箭体上零部件多达10万余个,螺钉数目更是巨大,品种繁多,装配要求不一,任何一个微小的安装失误都可能导致火箭最后的发射失败。”

  为了精益求精,崔蕴带领团队成员反复试验,一点点调整。为了万无一失,他会拿着望远镜时刻关注液压吊具重量变化,时刻调整天车升降,他也会拿着放大镜反复检查确认,即使队员已经检查多次。一年365天里,崔蕴有300多天都待在发射场。

  从1982年入行,崔蕴一直从事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部分重点型号产品的装配工作。他带了一拨又一拨徒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装配人才。现在这支队伍很年轻,最大的31岁,最小的只有22岁。

  如今,这个平时和善,干起活来却较真儿到底的“老师傅”已经59岁。眼睛有些花了,手也不如年轻人灵活,但他的一言一行,他身上的工匠精神,他用生命去热爱航天事业的毅力,一直激励着年轻一辈。

  长征八号已经发射成功,简单休整后,这支队伍又将投入到后续型号的总装测试工作中。这些“大国工匠”,正如崔蕴在大会上宣读的倡议书中讲的那样──“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践行新理念,勇攀新高峰!”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