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以昂扬之“气”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时间:2021-01-02 12:15:0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天津握有一把好牌,起步之年新气象,首先应该展现在精神面貌上,要有一股昂扬之‘气’,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提高政治执行力,看的就是我们抓贯彻落实的效果,领导干部要积极营造提气、打气、鼓气的激情干事氛围,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树立事功为上的导向。”

  ……

  2020年12月30日至31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室外寒潮过境,天津礼堂内热情高涨,与会同志畅谈信念信心,直言短板不足,凝心聚气谋划新一年的经济工作。

  “经济之果、发展之果都是来自于政治之因。”与会同志热议:

  ──对天津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短板,要有清醒认识。之前暴露出来的许多问题,都是因为我们过去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还有差距。

  ──这几年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度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绿色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天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保持政治自觉,在政治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结果。

  大家表示,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统领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把握‘制造业立市’,尽快推出一批硬计划、硬项目、硬工程,形成强有力支撑。”市委委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说,工信部门将坚定不移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加快打造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以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的“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加快形成系统完备、高端高质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天津高质量发展态势越来越显现,新动能、新产业、新经济支撑作用越来越强劲。2021年,天津“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稳中有为”,需要在“气”与“事功”上下功夫。

  “会上提到要‘提气、打气、鼓气,营造激情干事氛围’,感到特别振奋!特别激动!特别提气!”西青区区长白凤祥说,我们要带头用好“气”的力量,弘扬正气、拿出敢闯敢冲的胆气、昂扬向上的士气,争先锋、做猛将、勇担当,做好集成电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传统优势产业“串链补链强链”工作,下气力把车联网产业链补全,以新气象推动高质量发展。

  气,是一种财富,是发展的宝贵要素;气,更是一种力量,是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天津产业、区位、交通等优势明显,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两大历史性机遇,发展空间广阔,大事业呼唤大志气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作为营商环境窗口单位,我们首先必须有志气、树正气、壮胆气、不泄气,这不仅展示了城市形象,更能直接影响投资者决策,带来项目落地。”市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李荣强感触颇深地说,政务服务办是离市场主体最近的地方,服务做得如何,企业感受深刻,“我们要充分展示城市朝气和热忱,敢于与其他营商环境建设较好的地区比努力、拼高下,以更大的志气做到更好。”

  2021年,天津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关键要看“事功”,要靠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和实干。与会同志围绕在供给与需求两侧发力谈思路讲举措。

  “国家会展中心一期2021年6月份投入使用,将为会展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活力。我们还要稳定汽车消费,寻求新的消费增长点,比如发展免税购物、保税购物、打造城市地标、发展天津全域旅游、繁荣夜间经济、举办更多展会赛事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国表示,商务部门将牢牢扭住扩大消费这一战略基点,全力打好组合拳,以RCEP协定签署为契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天津文化底蕴深厚,蓟州区文旅资源极具特色。“未来五年,我们要努力把蓟州区打造成为‘三地一城’,即非首都功能特色承接地、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国家休闲度假目的地、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对标国际标准,吸引更多消费人群,利用传统优势,助力蓟州腾飞。”蓟州区委书记王力军说, 2021年将加强与首都需疏解部门机构联系,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努力让蓟州区农村实现更好发展,农民走向共同富裕。

  民生事关党的初心使命,事关党的执政宗旨,事关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答好民生这张大考卷。

  “现在,人民群众对绿色民生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树木多、空气好、蓝天净土越来越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追求的福祉。”市委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表示,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保护好自然山水,保护好水源地、湿地资源、物种资源,牢牢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家门口的排水难题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这就是水务部门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表示,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防汛排涝补短板,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中心城区剩余10处积水片及13处积水地道改造;新建一批排水泵站和调蓄池,实现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全覆盖。

  极不平凡的2020年载入史册,写满新目标新希望的2021年大幕开启。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起步之年,天津将一鼓作气,以昂扬姿态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