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时间:2021-01-04 15:16:3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指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为我们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鼓干劲、强信心、聚民心,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新时代新征程的生动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创新和发展,是我们党坚持唯物辩证思想、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历史必然。“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如何更好地识变、应变、求变,如何更好地对待变化的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道绕不过去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分析我国发展的独特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正确分析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现实状况,正确分析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明确指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这些论断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

  准确识变,是前提,重在准确。准确认识当前的世界和形势变化,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战略判断,清醒地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这提示我们,我国面临的艰巨而严峻的形势,前进道路上会出现许多的“拦路虎”“绊脚石”,如果没有“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忧患意识,如果仍抱着敲锣打鼓、鼓着掌、唱着歌就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想法,那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成就,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丰收成果,将有毁于一旦、“一觉睡到解放前”的重大风险。成绩是前所未有的,但挑战和风险也是前所未有的。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但世界经济重心“自西向东”的位移趋势日趋明显,以5G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并深刻影响世界进程,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全球治理的话语权越来越向发展中国家倾斜,全球治理体系越来越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发展格局稳定而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科学应变,是关键,重在科学。要以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直面变化、直面困难、直面风险,让变化为我所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提出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主攻方向,让人心明眼亮、信心十足。特别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将原来“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整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表述。这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认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正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发展变化新特征,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征程中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的理性态度与务实精神,所做出的必要调整。

  主动求变,是方向,重在主动。这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必经之路,也是应对变化由被动到主动的根本性自信与底气的重要表现。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之下,我们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思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在新的变化中,主动适应、主动引领、主动迎难而上的战略考量,是在追求更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向更高级迈进内在要求的重大举措。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要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没有不基于新发展理念的新发展格局,离开新发展格局的新理念也是不完整的。二者相互影响、互相促进,而二者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一个整体,统一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中,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统一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统一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打牢识变之基,看得清,方能应时而动;提高应变之策,落得准,方能顺势而为;升华求变之效,引得好,方能乘势而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展现出了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