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践行共享发展理念

时间:2021-01-25 11:03:0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价值观层面、灵魂深处树牢为民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天津市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宜居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棚户区改造、提前和延长供暖、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等惠民举措,有力地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津推动共享发展的成绩得到了统计数据的印证。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发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并从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四个维度对全国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共享发展进展情况进行了分析测算。根据测算结果,天津在2019年全国各地区共享发展排名中位列第4名。其中,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在全国各地区中列第1名,并且在“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这一位置;在全面共享发展方面列第15名;在共建共享发展方面列第8名,“十三五”期间上升了8位;在渐进共享发展方面列第4名,“十三五”期间保持在这一位置。

  共享发展理念的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从共享发展指数的排名来看,天津市在全国各地区中名列前茅,表明天津市较好地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目标上成绩斐然。特别是就共享的覆盖面而言的全民共享发展领域,更高居全国各地之首,这表明天津在消除农村贫困、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控制收入分配差距和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就共享的内容而言的全面共享发展方面,天津市排名位居中上水平,文化、社会和生态领域的共享,分别排在第11位、第12位和第7位。此外,就共享的实现途径而言的共建共享发展领域,天津排名位居全国第8位,表明天津市在劳动参与、劳动者贡献和信息共享等领域在全国处于较前位置。就共享的推进进程而言的渐进共享发展领域,天津市排名位居全国第4位,这反映出天津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恩格尔系数下降等衡量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指标,在全国各地区中处于第一集团。

  统计数据往往能够揭示一些日常的生产生活中观察不到的现象和规律,通过对蓝皮书共享发展指数的分析,我们能够更加明确地发现天津市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道路上已经具备的优势和提升拓展的潜力空间。近期出台的《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引领。天津更加坚定信心和定力,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推动共享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能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系《高质量发展蓝皮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执行主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