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市工信局开展制造业立市“大讨论”

时间:2021-02-03 12:16:3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的决策部署,体现了天津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和果断魄力。”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对天津的评价。

  这样的坚定决心和果断魄力需要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去落实。日前,市工信局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处室负责同志、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产研团队等智库机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用了整整5个小时,各抒己见,厘清思路,围绕新年以及“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任务,寻差距、定方向,找路径、提方法,鼓士气、振精神。

  找到差距 找准方向

  大讨论从20个处室负责人的发言中开始。

  “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性日趋凸显!”“虽然这些年石化、冶金、轻纺三大传统产业产值比重下降了10个点以上,但比重依旧偏高,还在35%左右,而新动能‘底盘’偏小,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工业战新产业还没有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尚有脱节”……一个个尖锐问题抛出。

  “用好智能大会这个平台,主动对接世界500强、国内各行业龙头企业,寻求双方合作点。”“梳理建立竣工项目监测清单,紧盯重大项目落地,促推早达产早达效。”“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为主攻方向,加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构建跨区域成果转化体系,缓解科技成果供需两端信息不对称问题”……一个个努力方向厘清。

  “去年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6%,我们‘十四五’末要达到的目标是占比达40%,这个压力很大,我们如何才能做到‘跳起来摘桃子’?如何才能实现工作上的突破?同志们要认真谋划,拿出实招。”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在大家发言过程中不时插话,点出重点。

  谋划举措 给出方法

  当前,天津标定了信创主攻、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并驾齐驱的“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方向,大讨论围绕“一主两翼”给出了具体举措。

  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在指出目前信创产业仍存在资本市场活跃度不够、产业高端人才匮乏、关键核心技术瓶颈问题仍然突出后,指出下一步发展信创产业将从加快完善顶层设计、明确产业发展目标体系、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聚集、构建产业生态入手,新的一年里继续加大与国家部委、大院大所、龙头企业的沟通交流,以获取各界支持,争得国家资源倾斜。

  “今年我们要力争信创产业保持15%以上增长,并积极推动‘中国信创谷’建设,争创‘中国软件名园’,打造全国信创产业高地。”孙晓强说。

  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李学杰在发言中称,目前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的地位显著提升,2020年在全国36个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城市中经济实力排名第7位、创新能力排名第11位、资源要素排名第7位。

  “但是与我市提出的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目标相比还存在差距。”他说,“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生物医药产业扩规模、强实力、增品种、创品牌,通过技术、产品、质量升级,带动生物医药产业整体上向中高端迈进。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产业增加值年增长率超过10%。”

  “聚焦高端装备,我们将持续做好串链补链强链工作,补短板,锻长板,强企业,着眼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在提高供给质量和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上下功夫。”装备工业处处长赵嘉说。

  针对招商引项目,合作交流处处长徐玉春给出的招法是紧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紧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紧盯在地企业增资扩能,要在“十四五”期间围绕构建“1+3+4”产业体系,规划重大工业项目625项,项目总投资达2.02万亿元。

  针对创新驱动引领,科技处处长张力给出的目标是新年内要增加新认定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50家以上,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家以上,新认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至2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今年将达到1.5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将达到20%以上。”他说。

  提振信心 鼓舞士气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尹继辉总结道,“十四五”时期,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放在中央对天津的战略定位上看,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任务没有变,但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更加迫切;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看,坚定对外开放的战略方针没有变,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更加迫切;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没有变,但强化创新支撑的要求更加迫切;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中看,三地产业错位布局的方针没有变,但产业协同的要求更加迫切。

  加快建设制造强市,需要争创一流的志气、敢闯敢试的胆气、一往无前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斗志昂扬的士气。尹继辉向大家讲述了《跨过鸭绿江》专题片中38军血战三所里的故事:“用14个小时在荒僻山路上前进75公里,提前5分钟抢占三所里,用两条腿赛过汽车轮子,谱写了战争史上的奇迹。这是怎样的精神力量在支撑!我们现在正需要这种一往无前的‘三所里’精神!”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