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长征八号”首飞 搭载“天大的梦想”

时间:2021-02-23 15:51:2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2月22日12:37,“长征八号”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这枚新型火箭上搭载了一个“天大的梦想”——天津大学李峰辉博士创业团队自主研制的“云遥GNSS掩星探测载荷”搭载此次发射的“元光号”卫星顺利入轨,一个由80颗在轨卫星全球组网的“气象北斗”——“云遥星座计划”进入了加速布局期。

  “这款GNSS掩星探测载荷可以搭载不同类型的人造卫星进入太空,并在轨收集海量掩星信号,‘云遥星座计划’就是将这款掩星探测载荷分布在80颗卫星上,形成一个覆盖全球的气象探测网,提供实时性优于20min的气象预报信息及地震短临预报信息。这个全球组网填补了我国探测空白,能解决卡脖子问题,它打破了国外垄断,就像气象界的‘北斗系统’一般。”据李峰辉透露,此次发射为后续业务星运营奠定了基础,2021年“云遥星座计划”将进入布网快车道,计划2023年全球组网初步完成。

  “云遥星座计划”广阔的应用前景,让李峰辉创办的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不到8个月就获得了天使轮融资。“北洋海棠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毅说出了他投资“云遥”的理由:“这是个硬核科技创业项目,拥有近百项专利,在行业内具有绝对领先优势。精准的气象数据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但我国还没有覆盖全球的空间气象实时信息采集网。发射气象卫星进行全球组网成本巨大,‘云遥星座计划’不发射卫星,只是‘购买’商业卫星上的‘仓位’,发射GNSS掩星探测载荷,就可以进行全球组网,不仅性能好、成本低,而且具有大规模推广的可能。”

  据介绍,这次发射的GNSS掩星气象探测载荷是一种新型星载遥感综合探测设备,它具有高时空分辨率,可以同时完成地球多个区域的探测,通过相控阵天线接收GNSS掩星信号,经过综合处理反演得到大气温湿压、电离层电子密度等参数,满足实时快速获取高时空分辨率的大气环境要求。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