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事实如铁,中国人权成就不容抹黑

时间:2021-02-27 12:02:0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在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际,一些西方国家代表却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上肆意抹黑中国人权状况,这折射出某些西方政客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

  一边是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人间奇迹,一边是一些西方国家新冠疫情死亡数十万人的人间惨剧。铁一般的事实面前,这些国家有什么资格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呢?这些颠倒黑白的恶意中伤为众多国家善良和正义的人士所不齿。

  长期以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需要的人权发展道路。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人权发展的根本追求——中国的发展历程在很大程度上重新定义了“人权”的概念。中国的人权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不容抹黑。

  中国的减贫成就震撼世界。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消灭了绝对贫困,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能够界定这一成就的词汇,只能是“人间奇迹”;能够衡量这一伟业的时间标尺,只能是“人类发展史”。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说,中国的脱贫人口约占全球脱贫人口总量近四分之三,“显然具有全球意义”。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说,中国实施的精准扶贫战略“为非洲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的民族关系和谐团结。西方某些人罔顾事实,在国际上散布谣言,制造所谓“新疆问题”,企图破坏中国安全稳定、阻遏中国发展。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当前,新疆社会持续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和睦,各族人民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得到有力保障。过去60多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近40倍,人均预期寿命由30岁提高到72岁。曾多次访问新疆的土耳其爱国党主席佩林切克说,每次到访都能见到一个全新的新疆,不仅看到当地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而且看到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得到很好的保护。不缺衣少食、不挨冻受饿、安定生活,这才是最真正的基本人权。

  中国的抗疫行动高效有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死扶伤,以最快速度遏制住疫情蔓延,恢复经济增长。中国积极推动抗疫全球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疫苗产业链建设,向50多个有需求的国家提供疫苗无偿援助,向20多个愿意购买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为全球携手战胜疫情注入信心和希望。反观高喊“人权”的某些西方国家,却在疫情应对中不作为乱作为,让民众付出惨重的生命代价。种种抗疫不力的根本原因,是部分政客只顾政治私利,没有把民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人权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更不能成为向别国施压的工具。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2020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多年来,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在90%以上。在中国的土地上,没有战乱恐惧、没有颠沛流离,14亿多人过着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

  奉劝某些西方国家政客停止抹黑他国,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各国能够携手并肩,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合作,为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