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学雷锋日 津城掠影 你的名字伴我前行

时间:2021-03-05 10:56:3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3月4日,天津市眼科医院光明大巴来到西青区中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义诊咨询活动。 记者 王倩 摄3月4日,天津市眼科医院光明大巴来到西青区中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义诊咨询活动。 记者 王倩 摄
今年春节期间,天津站站区办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不打折,用心服务每一位乘客。记者 吴迪 摄今年春节期间,天津站站区办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不打折,用心服务每一位乘客。记者 吴迪 摄
王靖为退休老人组成的谊城舞蹈队敲鼓打节奏。记者 胡凌云 通讯员 何曦 摄王靖为退休老人组成的谊城舞蹈队敲鼓打节奏。记者 胡凌云 通讯员 何曦 摄
3月4日,红桥区第二实验小学师生与红桥区咸阳北路街绥中社区团委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活动。 记者 谷岳 通讯员 尹从珊 摄3月4日,红桥区第二实验小学师生与红桥区咸阳北路街绥中社区团委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活动。 记者 谷岳 通讯员 尹从珊 摄
日前,和平区残联与爱心企业──万和居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合作,为和平区辅助残疾人就业的爱众阳光工场等两家助残服务机构的30余名残疾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记者 吴迪 摄日前,和平区残联与爱心企业──万和居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合作,为和平区辅助残疾人就业的爱众阳光工场等两家助残服务机构的30余名残疾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记者 吴迪 摄
3月4日,位于北辰区普东街田园小区的雷锋公园和雷锋展厅正式对外开放。本报记者 刘玉祥 通讯员 杨盛岚 摄3月4日,位于北辰区普东街田园小区的雷锋公园和雷锋展厅正式对外开放。记者 刘玉祥 通讯员 杨盛岚 摄

  “光明大巴”义务送光明

  深入社区、养老院,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无论是大山深处,还是茫茫草原,哪里有需要直通车就开到哪里,给眼疾患者送去光明。

  2006年,市眼科医院党委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一流的眼科诊疗服务,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初衷,组建了具有高技术水平、高精尖设备的眼科社区服务直通车。十五年来,社区直通车团队累计义诊1099次,总行程15万多公里,为群众免费义诊检查15万余人次,筛查贫困白内障患者3000余人次,配合医院为其中符合条件的数百名患者进行了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直通车服务半径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南、湖南等省(区、市),所到之处深受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光明大巴”。

  蓟州区一名女孩,患先天性白内障从小双目失明,父母又都是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幼小的她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团队义诊来到蓟州区,看到了她,帮助了她。复明手术后的女孩已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也有信心能把爸爸妈妈照顾好。

  张泽老人是宝坻区林亭口镇苏家庄一名退休教师,双眼患白内障多年,晚年生活严重受到影响。团队到当地开展免费白内障筛查,专家们为张老师进行了眼部检查并免费实施了白内障手术。术后,张老师视力达到0.8,看书、看电视、干农活都非常清晰,特别作诗一首以表感激之情。

  在湘西古丈县王村和湘贵交界处的阿拉营镇,团队为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群众义诊,大家从四面八方赶到义诊现场。很多七、八十岁甚至九十多岁的老阿婆都是第一次接受眼科系统检查,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一位土家族老阿婆激动地拉着专家的手说:“谢谢天津眼科专家,我是头一回看眼睛,检查和药品都不花钱,太感谢了!”

  直通车团队医务人员多年来克服了重重困难,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只要是约定好的事情,就一定准时来到群众身边。路途遥远,他们就随身携带食物,在车上或者服务区用餐;义诊人员数量超出预期,他们不吃不喝也尽量多做检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近日,市眼科医院社区直通车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并荣获2020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先进典型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团队医务人员们表示,他们将继续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优质服务温暖过往旅人

  “现在进站需要凭核酸检测报告,您在各指定医院都可预约检测。”“去前广场您可以上楼左拐,从地下通道穿过去就是。”……在天津站的地铁口、志愿岗亭,每个旅客的问题都能得到天津站站区办志愿者耐心的解答。近日,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困难,多亏了你们,让我能安心过个好年。”春节期间,执法服务三科的当班组长兰琦翾和组员李杨在巡查前广场出租场站时,接到一名女乘客焦急的求助:“我刚才搭乘出租车时太匆忙,把背包落在了出租车上,里面有我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物品,我也没能记住车牌号,请你们帮帮我。”兰琦翾和李杨一边安抚乘客情绪,一边拨打乘客遗落在车上的电话,很快和出租车司机取得了联系。随后,两人分头行动,一人继续陪乘客等待,一人负责车道指挥,让出租车司机可以快速进站。半小时后,物品顺利送到了乘客手中。

  “您坐轮椅不方便排队,我们这里设有无障碍乘车通道。您不便行走,我一会儿抱您上车。”执法服务三科队员杜勇、高琪在后广场出租车排队等候区看到一名坐着电动轮椅的女旅客,两人立即上前询问,主动提供服务。在征求靠前排队的乘客同意后,杜勇优先帮助该旅客安排乘车。高琪将电动轮椅收好放在出租车后备厢后,还给旅客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我们有个天津站5V志愿服务,为有不同需求的旅客提供一对一服务,下次您再来就给我打电话,从公交到铁路,全程都有专人为您服务。”

  几年来,站区办依托天津站独特地理优势,深挖站区志愿服务潜力,成立了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带动更多热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其中“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项目采用“以站区办日常服务为主体,专业团队特色服务为补充,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的“1+N+X”志愿服务模式,先后吸纳了天津医科大学青协、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13家社会团队。位于天津站站前广场的天津V站重点服务区域,面向旅客提供出行咨询、失物招领、图书阅览、应急救援等21种服务项目。

  “2008年至今,我们的志愿者活动参与者已经超过18000人。”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姜立国表示,“我们也在探索,面对城市管理精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如何根据旅客需求变化调整服务模式提供精准服务,让天津站成为‘车轮、轨道上的文明枢纽’,让旅客切身感受天津的热情。”

  全心全意服务身边百姓

  “你别看这汤圆包着挺快,提前一个星期就得开始备馅儿,得把这芝麻花生都打成粉!”“这一沾大伙儿的事,咱王靖主任总是想在前面,为了大伙儿乐呵过个元宵节,老早就开始忙活了”……听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靖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消息时,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居委会的活动大厅里正在进行元宵节联欢。社区志愿者孙毓捷、张爱军一边忙着包汤圆,一边不停嘴地夸:“咱王主任真是没说的,年年三十都是值班,什么事都先冲在前面,这不,大伙儿心疼她,什么事也都愿意主动帮她分担点儿。”

  乐,她在群众中间。布置现场、组织节目、帮老人打水找座位、猜谜时张罗奖品,帮表演的演员敲鼓造气氛,带着大伙儿扭大秧歌掀起全场高潮……王靖忙里忙外一刻没得闲,极富感染力的笑容里无一点疲惫。

  苦,她想在群众前面。社区失独老人李红雪在老伴儿去世后彻底丧失了生活来源,因为是外地户籍,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为此,王靖吃不好睡不着,多方询问相关政策,想方设法为老人迁移户口,终于落实了失独扶助金和老年补贴。现在,李红雪经常参加合唱和晨练活动,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助人,有热情。王靖一直把“让群众满意”的目标放在心里:居民健身缺少场地,她带着大伙儿对谊城公寓小花园进行扩展和整修;违建影响小区环境,她带队清理非法圈占、拆除违建、清理工程土,还积极申报育文里、育学里“精品小区”改造工程;群众希望参与文娱活动,她组织大家组建谊城合唱团、红色剪纸班、舞蹈队、民乐队、二胡班等社团,活动做得风生水起……

  助人,更有招法。出新招、办实事,王靖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有效路径。党员“双报到”时,王靖发现在职党员邵刚是天津警官职业学院的法学教授,马上提出与他合作,首创了社区级普法工作园地──邵刚普法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已成为河西区的社区普法品牌,并延伸组建了法律咨询志愿、平安志愿、金融防诈骗志愿3个服务团队。

  在王靖的带动下,2016年至今,友谊路街已有468名在职党员积极认领服务岗位、完成群众“微心愿”近百项。“成绩属于过去,责任就在当下。”王靖说,“雷锋精神的内核,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社区基层工作,我就要把本职工作干好,把身边百姓服务好。”

  北辰区雷锋公园4日亮相

  “雷锋,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更是一种永恒的精神。我们一起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4日上午,北辰区“助力志愿城区·献礼建党百年”──“3·5”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暨雷锋公园揭牌仪式在普东街举行。活动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一同发出了响亮的倡议。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搭建的临时服务台连成了一排,集中提供理发、家电维修、健康义诊等便民服务。眼科检查服务台前排起了长队,很多老年人现场检查并咨询着各种问题。

  家电维修服务台前也聚集了很多居民,大家都搬来了不少“家当”。“电饭煲出了点小毛病,扔了多可惜。这小伙子特细心,一会儿工夫就给修好了。学雷锋活动好啊,我们不出社区就享受到了便民服务。”田园小区居民孙大爷说。

  此次志愿服务举办的地点正是刚刚揭牌的雷锋公园。公园以雷锋精神为主题,打造了雷锋浮雕墙,以及讲述雷锋事迹的主题雕塑。公园的核心是“好榜样──雷锋主题展厅”。走进这个“学雷锋”教育基地,里面展出了大量关于雷锋的照片、报刊、书籍等藏品。年过八旬的崔福起老人在参观时难掩激动,因为这里的大部分展品都出自他的老朋友、普东街社区居民“雷锋迷”刘立勋老人的收藏。“我这位老朋友虽然已经故去,但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刘立勋用半个多世纪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富宜里社区的董庆泓,义务献血近两万毫升。”崔福起老人说。

  “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已达15万人,志愿服务队伍近1000支。”北辰区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王进友说。

  公益直播 “带火”山货

  “棚里种植的都是有机西红柿,大家看我手里的这种叫草莓西红柿,果蒂周围这一圈绿色叫青肩,这圈红里透青的花纹正是草莓西红柿的特点,咬一口真是酸甜可口。”3日上午,在天津市蓟州区东赵各庄帮扶果蔬产业园里,一名身着电力工作服、红马甲的“主播”正在绘声绘色地介绍特色农产品。

  这名“主播”并不是专职带货主播,而是国网天津蓟州公司“山里红”党员服务队、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学雷锋日前夕,队员们来到产业园,搞起了今年第一场直播带货。

  “今年我们48个棚全种上优质草莓和西红柿,最薄弱的线上销售经过一年来的尝试正不断增长,已经占总销售额三成左右,这都要归功于‘山里红’党员服务队为我们直播带货。”总经理李建海对记者说。

  东赵各庄镇果蔬产业园是蓟州区困难村产业帮扶项目,占地185亩,48个果蔬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草莓,还特别引进了可食用菊花、宝塔菜花、马兰头等多种蔬菜新品种。果蔬年产量约80万斤,销售额400余万元。

  “去年疫情期间,我们的青年党员下沉到社区参与执勤时了解到当地果蔬滞销严重,大家就想了‘直播带货’的办法帮农户打开销路,一年来已经直播了五六十场。”国网天津蓟州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徐璐告诉记者。

  队员们拿着直播设备向观众展示大棚种植环境,现场试吃、采摘、打包,介绍制定的专属尝鲜套餐,让观众们更直观地了解草莓西红柿的优良品质,同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农品图片和农户信息,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就吸引了300余人次购买,销售果蔬套装400余份,销售金额近2万元,为园区带来了春节后的首个销售红日。

  独居老人的贴心“棉袄”

  “下次我们来,要修好您家的拉杆车。”

  “年轻人又来了!”看见刘涛和他同事们的到来,85岁的独居老人张阿姨开心不已,谈起这些中建三局的志愿者,她赞不绝口。“这些孩子们经常送来水果,还和我聊天,每次来我都特别高兴。”在她眼中,这些年轻人的到来,有时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点盼望。

  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建三局建证·蓝宝志愿服务队(华北)联合悦城家园党群服务中心,再一次来到了空港经济区悦城家园独居老人张阿姨的家中,帮助她排查用水、用电、用气隐患,并为老人安装天然气报警器、烟雾报警器、净水器等设备,宣传安全生活知识,确保老人的安全与健康。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来张阿姨的家里了,了解她独居的情况后,我们就和居委会以及她家的保姆都建立了联系。项目部距离张阿姨家不远,只要有需要,我们绝对第一时间赶到。”刘涛说得字字笃定。

  “阿姨一个人住,又这么大年龄了,生活中肯定有很多不便。”志愿者朱瑛说,“我们每个人家里都有老人,真心希望能为她做点什么。”

  令志愿者们感触颇深的还有一个小细节。给张阿姨拍照时,张阿姨连忙整理了下衣服,不好意思地笑道:“我老了,不好看了,但我喜欢拍照片,衣服还是要整理好。”说完,又轻轻地擦去眼角的泪水。

  “作为城市建设者,我们用双手让城市更美好;作为志愿者,我们也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为老年人服务好。”志愿者刘涛表示,志愿团队将持续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活动,为更多老人解难题,办实事。

  小小车厢 满满大爱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昨天,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二客运有限公司体北中心车队传出了嘹亮的歌声,来自河北区新开小学的“红色萌娃志愿服务队”走进车队,与公交车队进行联谊活动,感受不一样的和谐氛围。

  “你们看,这有福字小坐垫,冬天坐车就不冷了”,“公交车里还有牛年剪纸呢”“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好看的公交车”……走进619路“天津市劳动模范”回江涛师傅的车厢,同学们被车厢里的服务举措吸引,好奇地这儿摸摸那儿摸摸,非常兴奋。

  回师傅告诉同学们:“这些都是为乘客准备的,就是想营造温馨乘车环境。同学们乘车时,一定要站在候车亭内有序乘车,千万不要拥挤,等公交车停稳再上车,上车后要抓好把手,不要吃东西,更不要相互打闹……”

  回江涛介绍,虽然这些知识在课堂上老师可能也会讲到,但在实际乘车过程中容易忽略,“我们将讲堂‘搬’到现场,同学们记忆会更深刻。”

  “公交师傅,你们辛苦了。”同学们认真听回师傅讲解,也纷纷拿出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为公交车厢增添一抹亮色,还为公交师傅们表演了快板、舞蹈、朗诵、魔术、相声等精彩节目,车队顿时充满欢歌笑语。

  小小车厢就像温暖的家,河北区新开小学负责老师表示,将教育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当新时代小队员”,将亲身感受到的车厢服务“小爱”延伸到社会“大爱”,把更多的关心奉献给更多的人。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