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刷新中国速度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正式下线

时间:2021-07-23 15:21:06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7月20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正式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设)完成了该系统的勘察设计及线路、轨道梁、系统集成等多项关键技术,助力我国高速磁浮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

  作为国际尖端技术,高速磁浮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大“制高点”,是全球交通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为掌握高速磁浮关键技术,在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支持下,由中国中车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汇集包括中国铁设在内的国内磁浮、高铁领域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产学研用”联合开展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研制。

  项目于2016年10月启动,2019年研制出试验样车,并于2020年6月在上海同济大学试验线上成功试跑,经过系统优化确定最终技术方案,于2021年1月研制出成套系统并开始了六个月的联调联试。

  历时5年攻关,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正式下线,成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解决了速度提升、复杂环境适应性、核心系统国产化等难题,实现了系统集成、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线路轨道等成套工程化技术的重大突破。

  中国铁设研发的新型轨道梁、运控系统、列车定位装置和轨道精调系统等获得多项授权专利,促进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调试线的建设实施。

  据中国铁设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胡叙洪介绍,二十年来,中国铁设先后牵头和参与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京沪高速铁路磁悬浮方案”研究、“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低真空管(隧)道磁悬浮铁路战略研究”和多条高速磁浮线路前期规划等多项研究论证工作;主持完成了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三个一”高速磁浮国产化试验线及青岛四方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调试线的勘察设计及其关键技术研究,主编《磁浮铁路技术标准(试行)》,为高速磁浮铁路总体发展战略、发展路线图以及磁浮通道规划、试验线建设、线路方案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2020年9月,中国铁设“磁浮交通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作为中国铁设磁浮交通领域的技术创新平台,“磁浮中心”聚焦高速磁浮和低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浮两大领域,开展磁浮关键技术原始创新及长大干线工程化应用技术攻关,为高速磁悬浮铁路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努力成为国内磁浮勘察设计领域的领跑者,打造国家磁浮交通技术发展的创新技术平台。

  多个国家沿用不同技术路线进行了长期持续研发,并建成或规划了试验及运营线路。高速磁浮作为前沿关键科技被列入了我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也提出研究推进超大城市间高速磁浮通道布局和试验线路建设。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填补了航空和轮轨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可以助力形成航空、高铁、高速磁浮和城市交通速度梯度层级完善、高效、灵活便捷的多维立体交通构架,丰富我国交通运输速度谱系,提高轨道交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保持我国高速交通领域先进优势,拉动高端装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对于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铁设将按照立足国产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要求,持续加大高速磁浮的关键技术研究力度,促进高速磁浮技术成熟完善与建设运营,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