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入海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时间:2021-12-09 09:48:1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天津日报

  碧水映着蓝天,鸟儿浅滩嬉戏,乔灌木繁密,水生植物丛生,这是在临港湿地公园常见的优美景象。节假日里,许多市民游客来此地观光休闲,尽情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

  临港湿地公园是一座以水处理为主题兼具景观效果的国内唯一一座大型工业区内的生态湿地公园。为改善海河河口环境,通过对工业区内的污水和雨水进行有效收集,采用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生态技术,进行水的净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实现工业污水达标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为区域提供了优质生态补水。

  如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越来越多,源自天津碧水攻坚不断升级,打出了一套“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协同”的组合拳,大幅减少了入河污染,入海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把住源头关,是水污染防治的关键。”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赵文喜说,为有效降低入海河流污染排放量,我市大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严格环境准入,落实国家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淘汰目录要求,坚决淘汰落后的高耗水工艺、装备,提高了工业用水效率,并对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施严格监管,对排放水质进行月监测、季通报,促进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强化城乡污水治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也是水污染治理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不断健全城镇雨污水管网系统,新建5座污水处理厂,完成14个片区的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1000余个串接混接点改造和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改造天塔街、西营门街等60余个小区管网,进一步提升了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强化农业农村污水处理,全部规模化养殖场建成粪污治理配套设施,现状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赵文喜说。

  同时,实施永定河、大清河等一批河道综合治理,推进独流减河湿地建设,实施机场排水河、金钟河、马厂减河等一批河道生态修复项目,将城镇面源和农田退水净化后排放入河,扩大了河流水环境容量。创新入河排口监管,对海河、永定新河、蓟运河、独流减河等入海河流上的近100个入河排口进行水质监测、排名通报和溯源治理,有效提升了入河排口的排水水质。改善最明显的海河赵家河闸入河排口主要污染物浓度较年初下降了79%,入海河流的污染负荷大幅降低。此外,还建立流域水污染联合防控机制,滨海新区与上游河北省沧州市签订了水污染联防联控执法协议,共享信息、联合执法、合力推动沧浪渠等入海河流水环境改善,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武清、宝坻、西青等区也与上游河北省、北京市建立了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推动跨界河流水环境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市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水体比例大幅提升,占比达到91.7%;12条入海河流在稳定消除劣Ⅴ类的基础上,已经有11条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入海河流主要污染物浓度不断下降。(曲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