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31省份11月CPI揭晓:14地物价涨幅低于全国,这地涨最慢

时间:2021-12-14 09:44:1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4日电 (熊思怡)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14省份11月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云南涨幅最低为0.8%。

  14地物价涨幅低于全国

  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同比涨幅扩大较多,除了受到当月新涨价影响外,主要是受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

  对比31省份数据,云南、西藏11月CPI同比涨幅低于1%,分别为0.8%、0.9%;海南、重庆、贵州、新疆、湖南、四川、河南、甘肃、福建、江西、湖北、广西12省份11月CPI同比涨幅高于1%,但低于全国水平;剩余17省份CPI同比涨幅均高于全国水平,其中天津、宁夏两省份涨幅最高达3%。

  华泰证券指出,11月全国CPI从10月的1.5%显著上升至2.3%,食品CPI是推升整体CPI的主要动力,非食品CPI仍然温和。

  国家统计局指出,从同比看,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32.7%,降幅比上月收窄11.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30.6%,涨幅比上月扩大14.7个百分点;鸡蛋、淡水鱼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20.1%、18.0%和9.7%。

  肉、菜价涨势难以为继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12月3日至12月10日,猪肉批发均价24.60元/公斤,环比上涨0.4%,已连续8周上涨,同比下降39.1%;19种蔬菜平均价格为5.12元/公斤,环比下降3.7%,同比上升37.1%。

  董莉娟指出,受季节性消费需求增长及短期肥猪供给偏紧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由降转涨。各地多措并举保障“菜篮子”供应,随着蔬菜上市量逐渐增加,鲜菜价格涨幅回落。

  往前看,中信建投认为,12月以来猪肉供需格局偏松,价格有小幅回调趋势,蔬菜供需形势也将进一步向宽松改善。

  国泰君安表示,随着肥猪出栏加速和应季蔬菜上市,蔬菜价格已经明显回调,猪肉价格也出现了筑顶迹象,预计短期肉菜价格继续冲高的概率较低。

  华创证券认为,近期菜价、猪肉价格和油价的涨势难以为继甚至有所下跌,后续大幅上涨的可能也不大。

  未来CPI咋走?

  展望12月,华创证券、中信建投均认为,12月CPI同比大概率再度回落至2%以下。浙商证券也表示,随着翘尾因素趋弱,12月CPI将有所回落。

  “结合此前物价走势及一系列相关因素看,预计12月份CPI同比涨幅会与11月份持平,全年CPI涨幅料保持在2%左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外,国泰君安预测,2022年CPI前低后高,上行动力主要是猪周期反弹和PPI向CPI传导。

  12月6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22年《经济蓝皮书》,预计2022年物价总体温和上涨,PPI涨幅下降,CPI涨幅提高,PPI上涨5%左右,CPI上涨2.5%左右,二者剪刀差明显缩小。

  中国社科院李雪松指出,在疫情不确定性犹存,居民消费恢复不充分、不稳固的情况下,2022年CPI将处于温和区间,出现全面通胀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