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津产”带电作业机器人再突破

时间:2021-12-17 17:11:0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天津日报

  “线夹安装工具成功脱离,引线搭接完成!”近日,在海拔3600米的西藏拉萨,电力检修人员使用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线路引线搭接示范,标志着新一代带电作业机器人在3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成功应用,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带电作业”是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对电力设备进行维修。传统的带电作业需要技术人员穿着厚重且密不通风的绝缘服,在10多米的高空完成作业,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系数高。带电作业机器人集成智能感知、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能快速识别供电线路空间位置,规划运动路径,通过机械臂自主剥线、穿线、搭线,工作人员可在地面远程操作。

  这次在西藏“大显身手”的是RJ1300双臂人机共融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今年6月在天津“诞生”。“海拔越高的地区空气越稀薄,需要的绝缘距离就越大,人工带电作业很难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在这样的环境下,对机器人的绝缘耐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在西藏示范应用,说明带电作业机器人技术又一次实现突破。”作为机器人的研发生产方,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惠宇告诉记者,自2019年落户生态城以来,生态城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多方面持续赋能,帮助他们做精、做强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打造带电作业行业的智能生态圈。

摄影 王涛摄影 王涛

  “国网天津电力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是我们的技术顾问,会进行技术指导,再加上生态城多重‘福利’加持,我们组建起研发团队,攻克了机器人在视觉识别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取得21项核心知识产权,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电力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并且填补了我国及世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领域的多项技术、标准及行业空白。”国网瑞嘉技术总监李帅介绍,目前,他们各型号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全国18个省市开展模拟线路测试和实际线路作业累计超过1.2万次,其中,实际线路作业超过1万次,这意味着带电作业机器人产业化能力提升,应用逐步批量化。

  李帅说,今年,他们着手带电作业智能穿戴设备的研发,“在安全帽上加装一个近电检测装置,它就能像倒车雷达一样,给带电作业人员发出安全提示。想得挺好,做起来不容易,我们研发了对应软件,可是需要供应商提供硬件支撑。”让李帅感动的是,生态城管委会得知情况后,工作人员用大数据收集与人工智能分析等渠道,梳理智能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按图索骥,帮助他们对接合作方,最终将一家从事物联网设备生产的公司引入生态城。该公司与国网瑞嘉达成技术合作,不到2个月,就开发出智能安全帽测试样机。

  生态城有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天津市赋予的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核心区定位,生态城围绕高端装备这一优势产业,吸引越来越多的上下游相关配套项目落地,帮助其创建合作共赢“朋友圈”。(王睿)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