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揭秘冬奥开幕式纪念邮票:张艺谋参与设计

时间:2022-02-06 09:50:2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刘育英)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纪念邮票正式发行。这套邮票的设计者为王虎鸣,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也参与其中。

  5日,张艺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参与了很多次讨论,但今天第一次看到成品,还是感觉到非常漂亮、雅致、高级,很有科技感。

  该套邮票共2枚,第一枚为共向未来,第二枚为希望之光,其主体图案是开幕式的雪花型火炬台。“微火”这一点火方式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已在张艺谋的意料之中。

  在邮票设计之初,火炬点火方案是保密的。“有两三年的时间,我们团队把火炬叫做核心装置,而且一直用代号,在介绍的时候也是闪烁其词”,张艺谋说,王虎鸣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进行设计的,但他的设计稿抓住了主要的要素,非常准确。后期随着冬奥时间临近,逐步开放了一些资料和视频,王虎鸣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

  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常宇也参与了邮票设计。作为一名曾经的集邮爱好者,常宇说,邮票是一个非常小的空间,对于冬奥开幕式,观众在邮票上看到和在电视上看到的感受完全不同。冬奥开幕式创造了很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画面,但在邮票设计过程中,就需要做很多取舍。

  王虎鸣说,冬奥开幕式气势恢弘,声光电华丽唯美,把这样一个场景设计成邮票是非常困难的,如何进行艺术的转换,是最大的难题。最终提炼了两个画面,一是冬奥会会徽,二是雪花型火炬台。

  邮票整体主要采用白、蓝两色,突出冰雪盛会的概念。张艺谋认为,邮票冰雪蓝的色彩基调非常好,恰好是昨晚开幕式的色彩基调。过去中国人习惯于大型活动五彩缤纷的色调,很难突出某一种色调,而冬奥会是一次契机,把蓝白作为主要色调,彰显了纯洁浪漫。

  精彩的冬奥会开幕式能够在方寸之间呈现得如此清晰,需要艺术与技术的结合。中国集邮总公司总经理任永信介绍,邮票图一使用了全息猫眼加激光浮雕工艺,图案的立体感非常强。图二还用了衍射技术,火炬台旁边的火炬展现得非常清晰。

  安全是这次邮票发行的最大问题,一是在开幕式结束前需要保密,二是疫情影响。所以安排4日晚在网上可以买到,5日在邮政营业网点可以买到,此外还要保证网点中人的安全。

  从2015年7月中国成功申办冬奥到现在,中国集邮总公司一共发行了六套20枚邮票。任永信说,从雪上运动,到吉祥物,到冰上运动以及场馆,这二十枚邮票雪花都是主角,希望通过一朵朵雪花传递人类共同的情感,从片片雪花到花团锦簇,体现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理念。(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