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冰墩墩”火了 文创IP重在深耕

时间:2022-02-17 10:16:0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经济日报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火了。从各国运动员到广大观众,无不被“冰墩墩”憨态可掬的样子征服。

  这样一个闪亮的“中国IP”横空出世,既有新春佳节的“天时”,也有北京冬奥会的“地利”,更是一场对文创产品坚守文化内涵、弘扬民族自信的精彩演绎。

  熊猫作为我国独有的保护动物,它萌态十足的形象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但“冰墩墩”又不仅是一只普通的熊猫,它包裹着一层以冰糖葫芦的糖衣为原型的冰晶外壳,创作团队还把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镶嵌到了它的头盔上,流动的五彩线条象征冰雪运动赛道和5G高科技。此外,“冰墩墩”整体造型像航天员,传递着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共同梦想的美好寓意……“冰墩墩”身上呈现的中华元素,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它所诠释出中华文化的包容与友好再一次拉近了世界各国的距离。

  一个成功的文创IP背后,总有一段触动心弦的文化内涵。从故宫博物院走红的文创产品到《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国产动漫出海步伐不断加快,再到打造“中国式田园生活”的李子柒火到国外……中国文化元素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流量密码”,这显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文化自信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以文创IP建设为抓手,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客观上为打造中国特色的文创IP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国货品牌通过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不断进行融合设计与自主创新,互联网也赋予了文创IP更为广泛快速的传播媒介,契合了当下中国青年积极表达生活态度、获取价值归属的消费观念,引领了阵阵“国潮”新风尚。

  抖动着冰晶的“冰墩墩”,让我们又一次领略到中华文创IP的巨大潜力。然而一个“冰墩墩”显然不够,更多不同领域、讲好中国故事的“冰墩墩”才能撑起中国文创产业的长久健康发展。面对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精神追求,要持续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座宝藏,结合当代流行的审美趋势进行守正创新,融汇创意与自信之美。相信借助科技与“互联网+”力量,将有更多深入人心的IP形象走进全球视野,把中华文化的魅力传播到世界各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静原)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