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津门网络大思政”平台正式上线 网上聚力构建天津“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时间:2022-03-21 20:46:5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21日消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天津实际,讲好津门思政大课,3月21日,“津门网络大思政”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思想主导性与网络传播规律的科学遵循性,突出“展、赛、用”三大特点,不断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模式,网上聚力构建天津“大思政”育人新格局,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记者了解到,“津门网络大思政”平台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教育两委、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指导,央广网天津频道主办,通过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各类优势力量,合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此次天津三个部门和央媒的强强合作,将会不断增强网络思政的目标性、时代感和吸引力,讲好“青年话”“少年语”,确保主旋律在最有活力的领域“不缺席”、在最受欢迎的地方“不落伍”,引导“强国一代”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奋进新时代的不懈努力中书写人生华章。

  (“津门网络大思政”PC端 网站链接:http://www.cnr.cn/tj/rdzht/dsz/)

  (“津门网络大思政”移动端 链接http://www.cnr.cn/tj/rdzht/dsz/)

  据天津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津门网络大思政”平台立足社会大课堂,聚力网络云平台,主要体现了“展、赛、用”三大特点。

  具体来说,“展”即用好鲜活案例。平台不断丰富“大思政课”的内容、途径、载体,推动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上云课堂互联互动,充分挖掘整合社会育人资源,充分发挥央媒影响力,有效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通过设置多个特色精品栏目,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思政教育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优秀作品,生动讲好天津故事,积极呈现城市活力,充分展示天津人向上向善、乐观豁达的精神风貌。

  “赛”即打造创意思政“赛场”。通过举办网络评论大赛、优秀思政课程评选、优秀思政教师评选等互动类比赛,全景展现“思政课程”引领协同“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让实践活动的“爆款”和教学成果的缩影在网上持续发酵,不断彰显天津思政教学形式创新的改革方向。

  “用”即激发青少年参与热情。平台将为天津广大中小学生、青少年群体提供自我展示阵地。让时代新人参与网络思政文化的生产和传播,传递主流价值观,达到让学生影响学生、让学生引领学生的效果。运用与学生特点相适应的话语体系,增强传播的感染力和亲和力,让“有意义”和“有意思”同向发力,增进学生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升平台黏性。

  “该平台将充分发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功能”,天津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创作、集聚更多导向正确、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津门网络大思政作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天津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于平台未来的建设,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津门网络大思政’平台将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推动思政内容改革创新。未来,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强,一定可以充分发挥‘讲好天津故事,传递天津声音’的育人初心。”

  记者手记:

  在互联网占据信息传播主导地位的今天,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思政教育要真正实现入脑入心,首先要做到“入眼”,以鲜活的网络育人载体与表现形式,聚焦青少年、吸引青少年,形成注意力叠加。从一定意义上说,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少年。

  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是贯彻国家战略的主动之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创新之举,是服务青少年成长的有力之举,是一项系统工程、合力工程。

  办好新时代的思政大课,功夫在课上也在课下,在校内也在校外,在线下也在线上。面对新时代思政工作的新对象、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回应时代挑战,充分认识青少年群体网络育人的重要性和现实性,拓宽大思政教育渠道,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思政格局。

  青少年是与新时代共同成长前进的一代,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与时代同步,与“祖国的未来”同行,积极探索打造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阵地。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