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党建引领新发展 创新书写新气象

时间:2022-04-22 19:44:5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我们要做好消费数据分析,重点关注商场商圈、景区、剧院的用电情况。”国网天津信通公司数据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江黛茹正在安排着小长假期间的数据分析工作。电力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和“温度计”,电力大数据由于其动态实时、准确客观的独特优势,也成为了江黛茹和支部党员每个小长假前后的重头任务。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江黛茹始终以不变的初心应对变化的外部环境,始终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与作风,以党建统领支部整体工作,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创新性运用党建载体践行“党建融入中心”理念,推动“党建+”重点工程落地落实,在数据专业创新探路的卷面上书写着优异的成绩。

  勇于开拓 创新管理模式

  “敢作为、善作为、会作为。”这是对江黛茹的最好诠释。面对困难,身先力行、开拓创新是她一直以来不曾改变的承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居家隔离、内查外防、停工停学、城市空旷。受疫情影响,承接的国家电网公司试点项目几近停滞,建设进度大受影响。

  为了确保“双战双赢”,在疫情影响最为焦灼之时,江黛茹临危受命带领支部吹响了逆行的号角。通过成立“战疫情·登高台”攻坚团队,创新建立“四维承重墙”管理机制,以三“gan”为标准选取成员,“甘”字打底,寓意甘于奉献;“敢”字为先,寓意敢想敢做;“干”字当头,寓意真干会干。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有什么烦心事总喜欢找江姐聊一聊,她身上那种精气神总能感染到我,让我重新燃起斗志。”青年骨干杨一帆说道。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尤其重要,江黛茹带领支部委员设立了“阳光心情”咨询点,全天候密切关注队员身心状况,并在每日下午5点,组织全员填写“心情卡”,勾选对应心情,同时填写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这样一来,既帮助到员工舒缓疫情下的心理压力,也能针对性掌握和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通过构筑“疫情防控承重墙”“隐患疏导承重墙”“开拓创新承重墙”“正能量传播承重墙”,为大家鼓舞干劲、提振士气,这四面特殊时期铸就的“四维承重墙”逐渐成为“内部叫的响、外部推得开”的党建品牌。

  困难面前,考验人也成就人。在支部打底、党员带头、勠力同心下,他们连续攻克多项难题,圆满完成当年承接的各项国家电网公司试点工作,在系统内率先建成数字化技术支撑底座,实现了44套信息系统的数据接入,100余套数据资产的目录盘点,支撑了18个业务场景应用,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之路前进了一大步。

  打牢基础 深化技术应用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支部党员郝美薇这样评价:“在江姐看来,传承党的光荣传统,最好的方法就是勇于进入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啃难啃的硬骨头的深水区去。”

  坚持面向技术前沿、面向一线需求,将新技术融合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推进新技术应用广度和深度,是近两年来江黛茹带领的这支数据专业团队始终在做的事。

  数据,是智能时代的最大资源。随着各行业业务数据激增,企业越来越重视数据赋能业务的价值,数据中台的重要性也尤为凸显。2022年3月,江黛茹带领党支部成员创新建立基于数据中台的运维图谱核心算法及数学模型。为了保障数据中台安全运行,快速定位数据中台故障原因,他们创新引入“马尔可夫”随机状态机模型,梳理设计出天津电力数据中台六层运行状态量化体系,形成“数据中台故障诊断模型”,实现数据中台故障定位在线工具。目前,数据中台运维图谱已积累运维知识200余条,定位故障30余次,平均提升故障恢复时间0.8小时,定位准确率达90%以上。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速演进,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产业,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如何实现数据产品的高效输出?如何打破专业壁垒,实现高质量数字化转型成为了专业发展的新目标?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江黛茹带领支部党员借助人工智能、数据共享创新应用等平台,研发打造了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多类电力数据产品,形成了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环保、电力看应急等多款场景建设应用,获得了天津市网信办、应急局等政府机构的一致好评。

  江黛茹是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曾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如今由江黛茹创新工作室打造的“融专业”大数据产品,已然成为实现电力数据产品管理变革的“金字招牌”。

  以行践学 激发人才动能

  “数据人员不懂业务,业务人员不懂数据,是数字化转型进程开端遇到的最大的阻碍。”数据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伊始,江黛茹就意识到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符合专业特性的“摘星计划”青年员工培养工程应运而生。

  该党支部以“数字化信通先锋建设”为立足点,以“师带徒”形式开展岗位培训,以“一年能担当、三年成骨干、五年成专家”为目标,快速提升技能实操水平,建立以CDA数据分析师等专业高阶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青年员工“即插即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6%的部门员工通过CDA数据分析师认证考核,实现公司数据专业高级人才“零”的突破,实现“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的拓展升级。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帮助青年员工尽快成为“一专多能”的优秀人才,江黛茹带领党支部成员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举,持续走访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等兄弟单位和生态城智慧中心等外部单位,开展大数据应用合作交流与宣讲,探索如何基于数据中台及人工智能新技术,挖掘能源大数据应用场景和价值,帮助大家真正成为拥有数字化技术、数据思维和业务四维的综合性人才。截至4月,该党支部已为国网天津电力设备部、办公室等五个业务部室,城南公司、东丽公司等五家供电单位,构建了三十余类人工智能算法模型,有效支撑了班组数字化建设和业务智能化发展需求,为公司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注入动力。(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