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海关服务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展工作情况:累计减免税超1.3亿元

时间:2022-05-11 10:14:1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日,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关服务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展的工作情况。 王君妍 摄

  10日,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关服务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展的工作情况。 王君妍 摄

  中新网天津5月10日电 (记者 王君妍)5月10日,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关政治部主任、党委委员潘楚雄在会上通报了该关服务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展的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天津海关针对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企业推出多项举措。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天津海关共对联盟单位开展服务351次,收集并解决问题141个,开展政策宣讲236次,量身定制政策和服务措施供给清单32份,累计减免税超1.3亿元,帮助16家联盟企业成功晋级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联盟单位进出口总值为495.61亿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39.42亿元。

  2020年下半年,天津市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为突破口,成立了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对人才和项目“虹吸效应”加速显现。截至目前,天津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已“牵手”高校院所80家,聘请院士专家64位,联系领军企业1600个。

  潘楚雄介绍,天津海关通过制定“一份清单”,建立“四轮驱动”机制,积极推动产业联盟高质量发展。

  “一份清单”即为联盟单位专门建立了“一揽子”海关惠企政策“供给清单”。提供包括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分段检验、顺势监管”、差异化担保、“保税+租赁”等多项改革政策措施。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个人物品事前指导、随到随办、便捷通关等服务措施。此外,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RCEP关税减让政策,并推动科技创新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实施。在政策上为联盟单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海关面向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如某该联盟企业自2021年8月成立起,就得到了属地海关的重点服务和政策辅导,通过享受相关政策,至今已获得关税、增值税减免共计3000余万元人民币,切实降低了企业税收成本,为企业加速发展带来了更多活力。”潘楚雄说。

  同时,该关针对联盟企业成立了“天津海关联盟企业AEO认证孵化室”,专门为联盟企业提供AEO认证服务。据介绍,2021年至今,该关信用培育共惠及83家联盟企业,其中19家联盟企业提交了AEO认证申请,16家企业已成功晋级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

  此外,针对联盟企业,该关抽调了海关各领域的业务专家,做好创新人才和理论储备。航空航天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产业发展所需航材与普通进出口货物相比,具有场地专业、产品保税、时效较高、结转复杂的特点,为此该关创新了航空产业全链条集群监管模式,实现企业间加工、检测、维修货物自由流转,打造“AOG航材管控”区块链监管模式,满足维修企业航材、工具紧急出区进行现场支援的高时效需求。2021年以来,共监管64架空客飞机交付,同比增长14.3%。同时,解决联盟企业进口航材问题6个,以快审模式办理航材减免税审核,审核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0%以上。

  下一步,天津海关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和长效推广机制,从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谋划推进服务联盟工作,推广复制创新举措,将海关政策和人才优势发挥到最优,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