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25天36城出台公积金新政 多地企业可缓缴

时间:2022-05-26 08:04:3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6日电 (万可义)近日,住建部等三部门发布通知,各地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受疫情影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中新经纬梳理发现,截至5月25日,5月当月至少已有36个城市出台公积金新政。

  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

  从内容上看,上述城市出台的公积金新政普遍聚焦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其中,天津发布通知称,该市缴存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贷款最高限额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对此,天津官方解读称,调整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加大对职工基本购房需求的支持力度,助力职工实现住有所居。

  济南发文明确,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35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银川通过调低首付比例降低购房者前期筹款压力,个人通过商业银行和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30%。同时,银川市此次将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

  常州规定,公积金贷款申请人中有一人符合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从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两人(含)以上符合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从60万元提高至90万元。此外,常州还将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50%降低至3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表示,目前地方上对于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更多是体现为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增加和贷款首付比例的下调。此类政策的出台有助于丰富完善各地的住房金融政策内容,同时直击市场的痛点,发挥了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便民、托底的政策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5月份,沈阳、扬州、舟山等地还出台政策,对二孩以及三孩家庭予以倾斜。

  例如,沈阳明确,对生育二孩或三孩未满18周岁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贷款限额可放宽到当期最高贷款额度的1.3倍。单方缴存可贷款65万元、双方91万元、三方117万元。

  舟山发文,同一对夫妻在2013年11月19日(含)后生育二孩、2021年5月31日(含)后生育三孩的职工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已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住房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额度在最高60万元的基础上上浮20%。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对此,严跃进指出,当前在放松购房政策方面,其实也会和人口生育和家庭抚养等因素进行考虑。

  在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国家对于生三孩的政策导向,是降低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在住房方面,更多的应该是降低住房成本,促进生育和消费的意愿。

  多地企业可缓缴

  中新经纬注意到,5月份以来,北京、长春、沈阳、包头等多个城市围绕企业缓缴公积金、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

  其中,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指出,当前有困难的企业,年底前网上申请即可缓缴公积金,受疫情影响职工未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长春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提出,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工会或全体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后形成决议,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或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5%)。此外,因疫情原因造成在长春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申请的贷款不能按期偿还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期限不超过2022年9月30日。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透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职工,在2022年3月23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收罚息且不影响个人征信。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沈阳还发布通知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5%;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缓缴住房公积金或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企业申请缓缴和降比实行承诺制。

  包头住房公积金中心也提到,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缓缴期满后次月,需对缓缴的住房公积金进行补缴。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职工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可申请不作逾期处理。

  缓缴公积金有何意义?在李宇嘉看来,缓缴包括公积金在内的社保,推迟公积金贷款偿还,目的在于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工作岗位,提振市场信心,兜底保住民企、中低收入群体、中小微企业。

  李宇嘉直言:“稳住这些主体,才能应对即将到来的就业高峰期。正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市场主体还在,岗位还在,就能把就业群体吸纳进去,共同渡过难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