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端论坛

时间:2022-05-30 12:00:4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30日电 (石蕴玉)29日,天津外国语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端论坛。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滨渤,天津市教育两委一级巡视员孙惠玲,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出席并致辞。会议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主持。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致辞。主办方供图。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致辞。主办方供图

  论坛邀请到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卿学民,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宁琦,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新华社国际部副主任薛颖,人民日报社研究部编辑夏康健,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王铭玉等专家学者作大会发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的意义及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外译与传播”“中共党史对外译介与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塑造”“国际传播能力与国家形象建构”“打造外宣旗舰媒体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路径”“翻译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国际传播中的翻译人才培养”等当下国际传播领域的热点议题,以前沿视角展开深入讨论,探索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思路,探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方式和途径。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滨渤致辞。主办方供图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滨渤致辞。主办方供图

  在致辞中,袁滨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有效的国际传播离不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学术支撑,本次论坛广泛邀请到国内重要国际传播机构负责人、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和主要新闻媒体朋友汇聚云端,围绕广泛议题交流成果、深化认识,分享经验、贡献智慧,是一次高水平、有分量的思想盛宴。她希望与会嘉宾、专家更多关注天津、支持天津,加强跨地区、跨单位、跨学科工作交往和学术交流,共同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水平汇智聚力。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孙惠玲致辞。主办方供图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孙惠玲致辞。主办方供图

  孙惠玲指出,面对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高校要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基本职能,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积极努力。外语院校要全方位发挥语言的优势与作用,主动彰显外语院校的责任与担当。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携手助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致辞。主办方供图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致辞。主办方供图

  殷奇表示,一直以来天津外国语大学积极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对外开放战略,服务地方形象国际传播,助力天津国际大都市建设。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拓宽国际传播思路,把握国际传播规律,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更好地向国际社会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讲好丰富多彩的时代故事。

参会嘉宾线上线下合影。主办方供图

  参会嘉宾线上线下合影。主办方供图

  陈法春致闭幕词,他表示,今天的学术报告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也有实践广度和育人宽度,议题广泛,交流深入。嘉宾的发言精彩纷呈,听众反应积极,受益良多。通过专家学者们的交流和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反思新时代我国国际传播现状,从中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解决思路和建议,相信对学校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做好阐释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必将起到积极的助力作用。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端论坛现场图。主办方供图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端论坛现场图。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师生和企事业单位职工360余人线上参与,得到了广泛关注。天津外国语大学将以此次高端论坛举办为契机,依托学科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外译水平,全面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建设步伐,努力为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贡献力量。(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