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艺术体操少女王淇 向世界展示中国之美

时间:2022-06-01 21:40:1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训练中的王淇。 受访者供图    图为训练中的王淇。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天津6月1日电 题:天津艺术体操少女王淇 向世界展示中国之美

  作者 张少宣 崔景圣

  12岁的她,成长于艺术家庭,从小立志做“艺体女神”。她师从名家,但不骄不躁,稳扎稳打,梦想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芒。她是王淇,为追梦而生的艺术体操运动员。

  在2020年全国青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上,10岁的王淇凭借绝对实力获得了个人冠军。赛场上的她,英姿飒爽,气质尽显。生活中的她,则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小姑娘。王淇说:“我要向世界展示中国少年的美,再苦再累的事情都要坚持,因为总有一天梦想会实现。”

  健康之美展现少女毅力

  与记者交流,王淇礼貌地打招呼,飞扬的语调彰显着热情与自信。让人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艺术折射在一个人身上所形成的独特气质,怎是一个“美”了得。

  前中国艺术体操国家队总教练、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教练夏燕飞坦言,王淇是她退休之前的关门弟子。“她是个特别有冲劲、有闯劲的小姑娘,优秀运动员最需要这种特质。”夏燕飞说道。

图为训练中的王淇。 受访者供图图为训练中的王淇。 受访者供图

  王淇走上艺术体操之路离不开母亲的言传身教。作为职业艺术体操运动队的领队,母亲吴女士并没有刻意从小去培养王淇必须要学习艺术体操。在她看来,对于孩子而言,学与不学全在兴趣,但如果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这是她的教育原则。

  美丽花朵的盛开需要辛勤的浇灌。2018年,怀着对美的追求,和对艺术体操的向往,王淇开始了她的逐梦之旅。进入到天津艺术体操队进行专业训练,从此也体会到了什么叫真的苦。日常训练,三餐不能按时吃是常态。而艺术体操项目对于柔韧性的要求非常高,抻筋压腿训练更是必不可少。

  王淇回忆,每逢压腿的时候特别痛苦,每条腿要压5分钟。“那时候,训练馆里的哭喊声大到都能听到回音。”她说自己也曾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是母亲告诉她这是成功路上的一道坎。跨过去了,未来就是康庄大道。咬咬牙,王淇挺了过去。

  艺术体操项目还需要充足的耐力,夏燕飞教练对自己退休前最后的四名弟子并没有一丝懈怠,相反还严厉许多。每星期两次的三千米计时赛成绩不合格,全体增跑一次。“2021年,王淇开始跟随我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训练,这样的规定是为了培养她们的团队意识,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夏燕飞介绍道。

  高强度训练之下,难免有女孩情绪低落,萌生退意。王淇则用自身的热情和毅力感染着同伴们,带领大家一同坚持。她总是告诉队友:“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

  含苞待放目标世界冠军

  艺术体操是一个追求细节的项目,即便天赋再好的运动员,也必须要花费长时间进行练习,打磨技术动作。想要成为顶尖的艺术体操运动员,训练总是与枯燥相伴的,但王淇却乐在其中。她说自己喜欢艺术体操这项运动,就象喜欢钢琴和爵士舞。这是一个追求美、感受美的过程,再枯燥的训练也能变成享受。

  在训练中,无论是绳、圈、球、棒还是彩带,在王淇手中都能翻出一个个漂亮的弧度,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可见日常训练的毫不懈怠。夏燕飞教练对这个关门弟子曾给予高度评价:“相较于我之前带过的众多国家队选手,勤加磨炼假以时日,王淇也将取得很高的成就。”

  在每一场训练和比赛中,王淇都要求自己保持高度的自信和情绪的稳定。就像她的偶像俄罗斯艺术体操运动员——蒂娜·艾维琳娜那样,只要上场,她就要做场上最闪耀的星,将所有的目光聚集在自己身上,张扬而笃定。

  12岁,像鲜花一样含苞待放的年纪。为了成为未来的世界冠军,王淇每一天都在努力着。而当被问及六一儿童节的计划时,她又回归了这个年龄该有的天真:“每周三锻炼任务都会有所调整,会轻松一些,还不错。”(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