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大学本科生研发“永久化学品”无害化处理新方法

时间:2022-08-23 22:17:4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8月23日电 (孙玲玲刘晓艳)近日,天津大学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预立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全氟羧酸的低温矿化》在线刊发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上。这篇文章介绍了一种比目前使用方法更加温和也更为简单且廉价的无害化处理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的方法,这种物质因为应用广泛使用且极为顽固,被称为“永久性化学品”。公开报道显示,这种化学物一旦进入人体,可能还会与甲状腺疾病、高胆固醇和癌症等疾病关联。

  据了解,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是一种离人们生活很近的化学物。比如在常见的消防泡沫液、防水布料和不粘炊具等产品中都有这种物质的存在。这种化学物极为稳定,可在土壤和水中长期存在,正常的环境无法将其分解。一直以来,人类处理这种化学物的方法都是剧烈且粗暴的,如10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高压焚烧,或者用电化学法降解,但要求的条件苛刻、成本高昂,且处理过程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该篇论文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方法,可在120摄氏度的温和条件下对这种物质实现矿化,通俗来讲,即从有机物变成沉积的无机物,消除其污染性,并且使用的试剂是常见且廉价的二甲基亚砜(DMSO)溶剂、水和氢氧化钠。而且处理之后的产物包含一些无机的氟离子和一些有机的小分子,都是无害的。(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