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香港委员冼汉迪履职记:冀促进香港与内地科创领域强强联手

时间:2023-01-14 14:41:0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1月12日电 题:香港委员冼汉迪履职记:冀促进香港与内地科创领域强强联手

  作者 杨子炀 王君妍

  “回来真好!”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首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迪早早出发,顺利抵达内地后,在朋友圈用四个字记录了自己的心情。

冼汉迪。 王君妍 摄

  冼汉迪。 王君妍 摄

  疫情期间一直通过视频“云端履职”,此次抵津参加两会,冼汉迪“重启”了自己繁忙的“履职模式”。

  参加天津两会、回深圳处理公务、与很久不见的好友聚餐……冼汉迪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对这次内地之行充满期待,制定了满满的行程表,也对“通关”后香港与内地进一步合作充满信心。

  出生于香港,冼汉迪自高中起便到海外留学,于1997年香港回归时返港并在国际投资银行工作了12年。2009年,身为“游戏迷”的他选择在深圳创业。“当年腾讯由QQ起家却因PC游戏取得巨大成功,让我看到了未来移动互联网领域手机游戏巨大的市场潜力。”

  冼汉迪以IP文化手机游戏为切入点,与内地伙伴联合成立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中手游目前在全球范围注册用户超5.1亿。

  创业过程中,冼汉迪发现内地“机遇多多”。因此,自2018年担任天津市政协委员以来,津港合作一直是他的关注点。

  香港是天津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天津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作为一名科创业界的工作者,冼汉迪非常关心如何利用好两地在科创上的优势进行深度合作。此次天津两会上,他提交了有关促进津港两地半导体芯片发展的提案,建议两地以半导体芯片为切入点强强联手。

  冼汉迪称,香港特区政府于2022年12月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首次明确列出半导体芯片产业,而天津近年来打造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他建议津港两地共同建立资讯交流平台,并鼓励两地高校及科研机构携手联合研发项目。

  同时,冼汉迪近年来致力于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我一直认为,透过交流,才能增进理解、促进合作。”他多次组织香港青年、企业家到内地、到天津观光考察,亲身感受内地的发展。

  如今,冼汉迪想要为更多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帮助。2020年,他携与创业伙伴共同成立的国宏嘉信资本,与深圳市天使母基金、福田区引导基金、中手游共同发起设立了天使创业基金,围绕深港澳青年创业项目进行重点布局,以资本及自身创业经验助力青年创业。

  谈及当选香港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冼汉迪深感责任重大:“希望我在内地创业及工作25年、深耕科技领域的经验,能够在科创方面更好地为国家、为香港服务,并促进香港和内地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冼汉迪说,“通关”后,他和团队可更灵活地安排会议时间,与在内地的客户和同事面对面沟通,也有更多时间可以回香港陪家人。“两会后,我要去深圳处理一些公务,然后就回香港过年。”冼汉迪笑道,“时间很紧张,但是回香港现在很方便。春节就是要一家人快快乐乐、热热闹闹的嘛。”(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