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在天津港全面运营

时间:2021-01-19 20:26:2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1月17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17日全面运营。仅用时不到1年,就实现了从概念设计到全面运营,这是天津港在智慧升级进程中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当前,自动化码头是港口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自动化码头都是新建码头,大部分是以堆场自动化为主的半自动化码头,已建成使用的全流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球只有十几个。而现有的自动化码头技术方案无法解决传统人工码头的全自动化升级改造需求。

  中国是世界港口大国,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专业化集装箱码头诞生地,天津港坚持自主设计、集成创新、联合攻关,携手上海振华、中国重汽、主线科技、宁波伟隆等行业领军企业,在集成应用多项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尖端技术基础上,自主创新研发多项自动化码头“黑科技”。

  天津港在率先实现单体集装箱码头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改造之后,深拓北斗卫星定位、5G通讯、远程模拟控制驾驶技术,实现全球最大规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车队规模化运行;创新应用激光扫描系统、六轴自动机器人,实现集装箱地面智能加解锁站在全球率先投产……

 

  继2020年1月17日成功实现25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全球首次实船作业,10月17日成功实现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天津港集团将工作重心聚焦到该项目的实际投产运行上,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大量实船测试、不断优化升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经理彭晓光表示,近三个月来,团队围绕全流程无人自动化项目实际应用的适度和效度进行算法升级和功能优化,迭代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智能加解锁站管控方案,目前单桥作业效率达到31Move/小时,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同时,单箱能耗下降20%,减少人工60%以上,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