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外檐、屋面完成 将打造“绿色+智慧”新展馆

时间:2021-01-19 20:44:0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建设中的天津国家会展中心。 王君妍 摄    建设中的天津国家会展中心。 王君妍 摄

  (瓣瓣同心·携手共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外檐、屋面完成 将打造“绿色+智慧”新展馆

  中新网天津12月18日电 (王君妍)行驶在天津大道上,一座大型展馆映入眼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近日,记者随“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建设现场,提前“打卡”这座国家级新展馆。

  寒冬时节,建设现场却一片热火朝天,3500余名建设者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据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一期展馆建设到了收尾阶段,外檐、屋面已经完成,机电安装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综合配套区两座低塔封顶,计划春节前四座塔楼全部封顶;二期展馆区展厅主体钢结构计划春节前完成。

  据了解,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由商务部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是商务部继广州广交会展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展馆后,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承载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任务。项目建成后,将为京津冀城市群提供大型的国际会展场所。

  
建设中的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展厅内部。 王君妍 摄建设中的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展厅内部。 王君妍 摄

  “绿色+智慧”新技术赋能新展馆

  “我们展馆建成后的首展是以‘绿色、智慧建筑’为主题的。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就是一座绿色、智慧的展馆,是首展最大的展品,也是一大亮点。”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郭济语介绍说。

  “绿色”与“智慧”,这两个词在郭济语对展馆的介绍中被反复提及。“展馆采用装配式建筑、地源热泵、太阳能光伏等100多项低碳、环保、节能的绿色建筑技术,一期展馆区已取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郭济语说,“比如,展馆每个展厅上面都有1100多块光伏板,使用期间可以提供最大负荷的4%左右的电力。”

  据了解,为打造“智慧展馆”,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与华为达成合作,5G、大数据等技术将“赋能”展馆。“举办展览的时候,哪些展位比较火、人员比较集中呢?我们可以通过实时客流热力图进行跟踪,在展览结束时,也可以对每个区域人流、客流的情况进行后台分析。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可以做到突发事件及时响应。智慧车辆调度系统可以使得货车轮候更轻松,提升布撤展效率。”郭济语表示。

  “好用+便捷”多重亮点助展会落地

  “除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之外,已有汽车展、机床展等5个展览和活动排上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日程。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吸引来自北京和京津冀其他地区的大型专业展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邓丽宙介绍,“比如规划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就是我们从北京引入的新展。”

  外观朴实,内涵满满。据了解,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整个展馆由单层无柱展厅构成,水电气按工业展览标准设计,相临展厅可以便捷组成更大的展览空间。“展厅的承重设计特别适合大型工程机械类展会举办。”邓丽宙介绍。

  据介绍,展馆便利的交通对展会的引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方便了来自京津冀的客商参展、观展。“主办方对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战略定位和天津的交通和区位优势比较认可,这是他们选择来天津(办展)的重要原因。”邓丽宙说。

  据了解,可步行至展馆的地铁北洋村站、国展路站于2019年底已正式开通。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正式投用后,客商可从天津西站乘坐天津地铁1号线,不换乘其他线路即可直达展馆。同时,宁静高速、天津大道等多条高速和各等级公路交汇。“从北京出发,乘坐高铁、换乘地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展馆,交通十分方便。”邓丽宙介绍。(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