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云上过年 直播间里看非遗

时间:2021-02-03 11:06: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3日电(张道正 王君妍)“法鼓有铛子、铬子、钹、铙、鼓五种打击乐器,是天津特有的一种传统音乐表演,讲究刚柔并济,暗藏太极十三绝,是老百姓自己的民间艺术。”

  春节前夕,天津河西区文化中心非遗展厅上演了一场“文化进万家 非遗直播家乡年”直播活动。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第八代非遗传承人傅宝安,在酷狗直播平台与线上网友讲述法鼓的由来,及其背后的年俗文化故事。

  (图为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树青演示木板年画技艺。)

  据傅宝安讲述,法鼓常在春节、元宵等大型民间文化活动中演出,表演者将高超的表演技巧、优美的舞蹈动作与皇家精美仪仗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格,是天津花会不可或缺的一项。2008年,挂甲寺庆音法鼓被选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样作为家喻户晓的非遗项目,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树青则带着网友于酷狗直播间里做起了木板年画。

  (图为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树青演示木板年画技艺。)

  “杨柳青木版年画是天津三绝之一,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主要由勾、刻、印、绘、裱五道工序组成”霍树青一边说着,一边演示起印刷工艺。只见他手握粽刷,在一块黑色刻有图案的木板上刷上墨汁,快速附上一张红色的纸张,不到2分钟的时间,随着一个象征“莲年有余”的娃娃跃然纸上,酷狗直播间被网友的“点赞”刷屏。

  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贴年画,迎新春”的文化习俗,它寄托了人们祈求新年吉祥喜庆的朴素愿望,方寸之间饱含着浓浓的年味儿。而最具代表的天津杨柳青年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指尖上的春节”。

  “一幅年画,可以把年味儿带回家”霍树青对网友说,每一幅年画背后都蕴藏着丰富的故事,有的代表连年有余,有的代表财源滚滚,表达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在当前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两场年俗直播活动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共吸引超40万酷狗网友线上围观,让“就地过年”的人民群众在网上感受到浓浓的“家乡情”。(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