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中国铁设完成国内最大加载等级箱梁破坏试验

时间:2021-02-25 00:31:3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2月24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24日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设)近期在江西的工程总承包项目昌景黄铁路中进行了——时速200公里有砟轨道双线简支箱梁破坏试验。最终,这项由中国铁设完成的桥梁破坏试验创造了国内高速铁路箱梁破坏试验最大加载等级和千斤顶单顶最大加载力值两项记录。

  桥梁破坏试验是按照计算加载等级对桥梁持续施加载直至桥梁发生破坏,利用采集到的试验数据,分析了解桥梁的工作状态和承载能力,验证桥梁设计计算理论和极限承载能力。根据桥梁设计规范要求,正常破坏试验只需做到2.0级即可满足要求,但根据项目相关要求,昌景黄铁路新型简支箱梁破坏试验加载等级需要做至2.0级以上直至破坏。

  鉴于开展新型简支箱梁的2.0级以上破坏试验技术难度大,风险高,且无以往经验参照。为确保试验顺利开展,中国铁设土建院和总包事业部通力合作,组建了试验团队,对破坏试验过程中桥梁的受力状态进行细致的模拟,并高质量完成了理论分析与试验方案编制工作,为破坏试验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历时7个小时的加载试验,10个千斤顶的最终加载力值停在了2784.4吨,加载等级2.475级,这个重量是桥梁设计承载能力的2.475倍,相当于7辆满载8节动车组的重量。

  据了解,中国铁设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唯一设计企业,总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是国家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高速铁路、重载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新型轨道交通、磁浮交通六大领域具有突出优势,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2020年天津服务业百强企业。

  此次箱梁的破坏试验是中国铁设首次完成同类型试验,标志着已经具有自主完成破坏试验的能力,同时为铁路简支箱梁承载能力极限状态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试验支撑,试验数据与结论为后续优化设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