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关牧村:保持与老百姓的血肉联系是对艺术最好的滋养

时间:2021-03-02 21:39: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关牧村:保持与老百姓的血肉联系是对艺术最好的滋养

  中新社天津2月26日电 题:关牧村:保持与老百姓的血肉联系是对艺术最好的滋养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近年来,文艺创作有了一些进展,特别是在抗疫过程中创作出许多鼓舞和激励人心的作品,但总体上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需求,文艺创作‘高原’不多,‘高峰’更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关牧村在全国两会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关牧村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歌唱家,代表作品有《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自20世纪70年代初登台演唱,关牧村从艺已50多年。回首自己的人生道路,她说:体会最深的是作为一名歌唱艺术家,喉咙是长在自己身上的,但其艺术生命却存活于观众之中。

  多年来,关牧村秉持“为人民歌唱”的信念,赴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深入到农村、社区、厂矿、军营、校园等基层单位最前沿,为基层民众送去温暖、欢乐,这也让她更了解人民的生活和情感。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保持与老百姓的血肉联系是对艺术最好的滋养。”关牧村说,早年脍炙人口的一些文艺作品,基本上都是反映民众生活的,也得到了人民的认可,“老百姓喜欢的就是优秀作品”。

  近年来,中国的文艺创作有了一些进展,特别是在抗疫过程中创作出许多鼓舞和激励人心的作品。

  “但总体上,文艺创作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需求。”关牧村指出,当前文艺创作“高原”不多,“高峰”更少,从歌曲创作来说,好的歌曲凤毛麟角。“演唱者不是不愿唱新歌,而是好的艺术歌曲很难选到。”

  为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关牧村呼吁要进一步倡导思想解放。关牧村建议,文化主管部门和有关文化团体要把繁荣文艺创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日程,加强具体领导,有规划,有政策,有措施,使文艺创作进一步繁荣起来,以带动整个文艺事业的繁荣;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传媒要多展播文艺创作者新作品,各种文艺栏目也要推新歌,新歌有所用,才能激发创作新歌的热情。

  “加强文艺创作队伍建设,要为文艺创作者提供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机会,特别要为老一辈文艺创作者到实践中去提供好服务。”关牧村还建议,要大力培养年轻一代文艺创作队伍,要为他们提供舞台和激励机制;鼓励文艺创作为歌唱者量身订做精品之作。(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