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保险业需先行一步

时间:2021-03-16 20:50: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保险业需先行一步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保险业需先行一步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尝试,又是支持香港特区、澳门特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举措。”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保险业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中较不受负面影响的行业,发展“跨境互联互通”有助于促进大湾区及国家保险业发展。

  陈清霞是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名誉主席、港区天津市政协常委、德勤高级顾问。她今年提交了《关于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保险业建设的提案》。

  “随着大湾区人口流动、商贸往来不断增多,保险业更需先行一步,准备解决方案迎接需求。”陈清霞指出,在大湾区“保险通”的整体蓝图中,利用香港特区既有保险业的资源及技术优势,以达到其风险管理中心全球领导地位的目标,在大湾区保险业整体深化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但在粤港澳大湾区保险业创新合作基础下,如何更好促进大湾区保险业继续发展壮大,深化业界合作,需要更进一步大力推进“保险通”发展步伐。

  为此,陈清霞建议,因应大湾区人口流动及人口老化问题,有序推出适合大湾区内跨境居民的养老等保险产品。

  “香港特区及内地均面对不同程度的人口老化问题。”陈清霞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建立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整体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及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因此,扩大大湾区内商业保险发展作为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之一,以保障大湾区居民养老及健康需要,有其必要性及前瞻性。

  陈清霞建议,扩大大湾区内粤港澳居民跨境购买保险的规模和范围。同时,可推动大湾区内养老产业、康养服务、养老金融协同绑定发展,建立三大产业协同的生态圈,确保退休人口养老资金到位,同时将资金留在大湾区,促进大湾区持续发展及人民币国际化。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中央政府重点指出“坚持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亦提出,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集聚国际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在此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将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陈清霞说,可参考其他以创新为主的区域历史,发展对应于新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的产险、责任险、要员保障保险、货物保险等风控产品,为新支柱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她建议,在“保险通”扩容中,试行纳入与上述新兴产业相关的产品类别,由大湾区保险企业在大湾区研发、销售该类保险产品及提供售后服务,为“十四五”时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任务提供坚实后盾。(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