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市贸促会发挥商事法律服务优势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1-03-18 22:12:4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18日电(王君妍)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针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天津市贸促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服务手段,主动提供涉外知识产权和商事法律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天津市贸促会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签订了《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成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中心,聚焦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合开展多项工作。双方共同举办了多期“贸促商法大讲堂”线上培训,联合编制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服务指南和知识产权国际维权流程,共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升级,更好服务知识产权发展战略。2021年,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开展海外维权、培训、专家团建设等工作,积极打造天津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已成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亮丽名片。为支持天津市国际消费中心和区域商贸中心建设,助力自贸试验区发展,天津市贸促会针对平行进口汽车交易环节中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全面梳理相关规定,制定了一整套行业风险防范对策。目前已完成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全流程法律规制指引》《全流程格式合同范本》《法律法规汇编》《典型案例评析》等四个专题近三十万字的研究成果。该成果为国内平行进口汽车交易领域提供了全流程的法律风险防控指引,聚焦行业发展难点堵点提出解决建议,进一步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也为行业管理部门和司法部门提供了有益参考。

  据介绍,长期以来,商事调解作为一项解决商事纠纷的重要手段,因其本身具有的低成本、高效率以及友好合作等特点,备受国际商事领域推崇。在《新加坡调解公约》签署的背景下,中国贸促会组织开展了《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天津市贸促会承担了其核心内容之一的调解流程标准起草工作,并对基本原则、服务场地等条款提出修改建议,得到了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的充分肯定。天津市贸促会将继续发挥作用,推动标准应用实施,促进商事调节标准规范化发展,为提升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积极力量。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天津市贸促会在为企业提供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上持续发力,为企业提供公益法律顾问服务8000余次;受理咨询、投诉2584件;受理诉讼、调解、仲裁案件503件,涉案金额约8亿元;办理商标和商法案件2203件,协助司法机关帮助外贸企业挽回损失3000万美元;举办59次经贸摩擦应对和法律风险防范培训,参训人数达6600余人次。“十四五”时期,天津市贸促会将继续着眼企业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助推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护航企业“走出去”,为“六稳”“六保”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